勐旺乡:多措并举 综合施策 禁毒工作见成效

来源 :景洪市勐旺乡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6-10

勐旺乡位于西双版纳州景洪市东北部,乡辖区瑶家村委会地理位置较为偏远,贩毒吸毒者的存在严重影响了村民的身心健康和生活环境,阻碍了当地的经济、社会和教育发展。面对瑶家村当前禁毒工作形势,勐旺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多措并举,综合施策,禁毒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健全组织机构,发动社会力量参与

在瑶族村委会配齐配强社戒社康专干及综治队员,建立完善社戒社康人员心理矫治、台账规范、帮教、管控和帮扶帮教等工作制度。每月组织社戒社康专干及综治队员到勐旺派出所进行轮流跟班学习,进一步强化新形势下勐旺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加强和规范群防群治队伍建设。在该乡警力不足的情况下,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作用,指派老党员、思想觉悟高的团员青年协助公安民警完成日常巡逻,督促公安民警在各项工作中忠诚履职履责有效服务群众,既解决警力不足问题,又培养基层力量,提升了综治队伍自身能力及思想素质,为开展禁毒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警务服务前移,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成立瑶家村委会警务室,着力推进以“警务前移、警力前置,屯警村寨、快速反应”为重点的村寨治安防控体系。警务室民警坚持每天对瑶家村寨进行挨家逐户走访、排查、登记,及时掌握瑶家村民吸毒贩毒第一手资料,真正做到每家每户每人的底数清、情况明。同时,民警在走访、排查中,号召广大村民积极参与到全民禁毒战争中来,既密切了警民关系,又进一步推动了村民自治能力,巩固了瑶家村委会的基层组织建设,瑶家村委会警务室的建立为勐旺乡开展禁毒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弘扬瑶族文化,助力戒毒禁毒工作

瑶族的历史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为传承和弘扬瑶族优秀文化,及时成立了瑶族文化协会。充分利用瑶族人民能歌善舞的特点,组健瑶家歌舞队,编排禁毒小品、山歌、歌舞等组织村民观看,让村民在耳闻目睹中进一步认清毒品的危害。利用瑶族妇女擅长织染、刺绣的特点,一方面积极鼓励瑶家妇女编织瑶家服饰;另一方面积极拓展瑶家服饰成品的销售渠道,以此来增加村民经济收入,助力戒毒禁毒。同时,组织瑶族青少年积极参与到保护传承瑶族特色文化中,使瑶族文化后继有人,带动年轻一代为瑶族的继承和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强化宣传教育,增强群众禁毒意识

为进一步提高村民的识毒防毒能力,有效遏制毒品蔓延,勐旺乡多次组织人员深入村寨开展禁毒宣传活动。借助“发挥巾帼力量、共筑美丽瑶家”“自强、诚信、感恩”等系列活动开展禁毒宣传教育。通过学校广播、电视播放、实物观摩、主题宣讲、发放禁毒宣传手册、张贴禁毒彩页、现场讲解毒品的概念、特征、种类以及毒品的严重危害性等形式展开宣传,倡导村民们积极参与禁毒,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全力配合打击吸毒贩毒违法行为,为辖区治安环境贡献一份力量。

 

 

 

通过各级各部门的积极努力和全乡人民的同心协力,瑶家禁毒形势已朝着良好方向发展,正逐步进入良性轨道,村内的治安环境得到了极大转变,禁毒工作也得到了村民的认可,形成了村寨内吸、贩毒人员由多变少,杜绝了新增吸毒人员。同时陆续有吸毒人员自愿到派出所戒毒和美沙酮维持治疗点服食美沙酮代替治疗,如今勐旺乡瑶家村委会呈现出毒品人人喊打、全民参与禁毒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