戍边战“疫”同参与 边境一线党旗红

作者 :孟祥钧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6-09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转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以来,州委组织部与州边防委办公室联合发出开展“疫情防控同参与、我为祖国守边防”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要求全州各级党政机关组织党员在边境沿线开展以走边关、巡边境、护国门、送温暖、办实事“五个一”为主要内容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强化机关党员干部的国家、国门、国民、国土和国防意识,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饱满的精神和昂扬的斗志参与和支持边境疫情防控阻击战。


■ 走边关,用脚步丈量战“疫”之界

以支部为单位,全州各级党政机关党组织书记以上率下,带领党员干部深入边境一线走边关。截至目前,全州177个机关党组织1518名党员和596名志愿者通过到边境通道、非法便道、渡口了解掌握边境一线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开展疫情防控、政策宣传、问题排查解决等一系列活动,调动机关、驻地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织密境外疫情输入红色防护网。


■ 巡边境,用实践体会战“疫”之艰

各级党政机关联合驻地党政机关、军警、基干民兵、联防队员、界务员、党员群众等力量,775名机关党员到边境一线参与党政军警民联合巡边,558名机关党员参与到边境管控中,加大巡界、巡边、巡防力度,严密防范打击各类跨境违法犯罪活动,筑牢边境安全管理屏障。同时,组织人员清理界碑周边环境,做好对界碑的检查和维护工作,确保边境线清晰、易辨认,把边境线建成疫情“隔离带”。


■ 护国门,用联合强化战“疫”之力

各级党政机关党员干部及时补充工作力量,842名机关党员对边境便道、小道进行封堵,确保每一公里边境线、每一个抵边村寨、每一条通道都有人值守。各级卫健、公安、交通、外事、商务等相关部门党组织加强协作联动,外事人员开展缅、泰等多语种线上翻译、线下答疑,配合口岸进一步做好境外入关人员的信息采集、体温测量、分流转运、隔离留观等工作。


■ 送温暖,用关怀传递战“疫”之情

各级党政机关党组织根据实际情况,从上级党委划拨的党费和本级留存的党费中划拨慰问经费用于购买边境一线疫情防控所需的药品、物资等,全力支持边境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各党政机关党组织书记带领本单位党员干部,到边境一线看望慰问边境疫情防控一线值守的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等,送上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以来,共看望慰问防控一线工作人员1198人次,解决防控一线实际困难和问题61件;各级机关党组织用本级留存党费及相关经费购买慰问品,价值23.52万元的药品101件、物资10117件。


■ 办实事,用发展夯实战“疫”之基

各级党政机关党组织结合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要求,到扶贫挂钩点入户走访,做好政策宣讲、帮扶指导,帮助在各类卡点值守的村民解决生产生活困难,为群众办好事实事56件;结合党委(党组)书记、班子成员党支部工作联系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联系点帮扶指导要求,指导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工作;结合管边空白,充实边境一线防控工作力量,进一步巩固提升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合力强边固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