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警方打造大数据信息化建设应用警务新模式

作者 :依波凤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6-05

西双版纳州公安机关抓住新一轮警务改革契机,以全力推进信息化建设、数据化实战为引领,强化科技兴警战略,立足边境区位实际,整合刑侦、经侦、禁毒、治安、技侦、网安等警种资源成立大数据中心,通过信息化大数据实战应用不断探索总结,走出了一条西双版纳新时代公安工作特色的大数据信息化建设应用警务新模式。

领导重视,高位推动。版纳州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大数据信息化建设工作,副州长、州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高站位布局谋划,亲自组织研究抓落实,组建西双版纳州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后改更名为大数据中心)。中心设主任1名、常务副主任1名、副主任3名,选派州、县(市)公安局信息化运用精干民警30人到中心工作,在州局办公楼内调拨约350平方办公室,投资67余万元进行改造,建成合成作战中心合成业务功能区。全州成立了4个合成作战中心,实现州县两级公安机关全覆盖。

强化研判,服务实战。合成作战中心下设“禁毒工作、两抢一盗、边境走私涉赌、偷越国边境、社会治安管控”5个大数据信息化研判组,以自主研判、请求服务、上级下达和领导交办四种形式开展实战研判工作。合成作战中心具有获取优先权、行动查控指令权、会商研判组织权、合成作战发起权、情报线索落地督办权, “五大权限”的基础上,制定了“五个同步上案机制”即同步侦控、同步勘验、同步查证、同步研判、同步会商和“五个研判机制”即常态研判、专题研判、跟踪研判、即时研判、其他研判,全面推进中心常态化服务实战部门。

创新模型,精准打击。合成作战中心与北京航天科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结合我州边境管控实际,研发六类预警模型,推送至实战部门应用,有效提高了涉边案件侦破率。自合成作战中心成立以来,协破各类刑事案件360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781人,打掉犯罪团伙50个,缴获各类毒品682.9公斤,查获制毒化学品90吨,查获涉嫌走私物价值3000余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