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州公安边防支队扎实推进网格化防控建设

作者 :刘周 来源 :州社管综治办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4-10-17

  为探索可推广、便操作的网格化防控建设工作经验,西双版纳州公安边防支队派出工作专班进驻勐龙边防派出所,深入边境村寨开展基础工作,研究推进思路,研发信息管理平台,网格化防控建设工作稳步推进。
  一、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科学制定工作推进思路。工作专班采取听取建议、专题讨论、实地研究等方式,对网格化防控建设进行充分论证,确保了思路的科学性、合理性。同时,将辖区治安状况较为复杂的曼景列村委会作为试点,在不打乱现有村委会、村小组行政区域和管理模式的情况下,村寨为最后一级网格,社区民警和村委会干部为网格管理员,村小组干部为网格信息员的思路,结合治安管控特点,进一步明晰了网格管理员和信息员工作职责。
  二、全面采集基础信息,不断夯实网格运转根基。在对各类信息采集要求进行规范的基础上,工作专班组织社区民警深入村寨,整合村干部力量,并结合村寨面积、村民分布情况,将村民划为三至五个小组,全面详实的采集村寨重点人口、吸毒人员、境外人员等信息。目前,采集信息3400余条,试点村委会9个村寨的基础信息采集任务已完成2个,5个村寨正在采集中。
  三、深入开展宣传发动,努力打造齐抓共管氛围。利用社区民警向村委会通报工作之机,工作专班向村委会干部介绍了网格化防控建设思路,介绍网格运行流程,讲解网格化防控建设的目的及意义。村干部结合实际,用民族语言向群众进行宣传讲解,对需要群众配合的巡逻防控、线索举报、现场保护等工作讲原因、教方法,充分调动群众参与边境管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积极研发信息系统,切实提升网格管控效能。州公安边防支队抽调3名有技术专长的官兵,组成研发小组,专门从事网格化防控建设信息系统的研发工作。目前,系统已搭建了支队、大队、派出所、村委会、村小组等五级网格体系,包括各层级地图、基本概况、网格划分、人员信息等内容,将研发重点放在第五级村寨网格,使每户位置和网格管理员、信息员以及重点人口、吸毒人员、行业场所等内容在图上实现分类显示,并对需要录入的信息内容进行简化优化,尽量避免与其它信息平台的重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