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洪农场抓住五个关键 做好信访工作促稳定

作者 :宁云刚 来源 :景洪市委政法委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4-10-16

  景洪农场以维护稳定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抓住五个关键点,确保了今年无积案、无重复信访案件,有力促进了农场家庭承包经营工作和社会大局的稳定。
  一抓领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机制。农场党委从讲政治的高度把信访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每月至少召开两次以上党政班子联席会议,特殊时期、敏感时期随时召开党政班子会议,分析研究信访工作,认真排查矛盾纠纷。党政一把手亲自过问,常抓在手,紧盯不放,同时明确一名场领导负责信访工作,确保每个信访信息、信访案件能够及时介入,及时处理。
  二抓预警,落实信访隐患排查机制。构建“横到边、纵到底”,多方位宽领域信访网络体系。一是加强队伍建设,成立农场信访处理领导小组,实行定领导,定专人、定方案、定时限“四定”方案,进一步强化责任领导。同时,配齐配强农场、生产队、场直属单位两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站和信访信息员队伍,发挥其身处基层,发现信访苗头早,掌握信访信息多的优势,及时反馈信访信息。二是强化信息收集。以8个生产队、7个场直属单位为主体,积极排查所在单位的社会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每周上报一次矛盾纠纷隐患,了解民意,,综合分析,对有可能引发的信访动向,早发现、早报告、早预防。三是加强集中排查。农场综治办定期不定期在全场范围内集中进行矛盾纠纷排查,摸排社会不稳定因素,超前化解。同时,在接待和办理信访案件过程中,及早发现带有全局性的情况和问题,未雨绸缪,采取针对性措施,防止群体性上访事件发生。
  三抓化解,落实基层矛盾调处机制。在建立健全信访隐患排查机制的同时,积极做好信访预案,把握主动性,变单一处理为综合治理。一是充分发挥基层各单位信息员的职能,对苗头性、倾向性的社会现象早介入、早化解,力争做到信访不出单位,对发生的信访案件,积极配合依法解决。二是健全综合协调机制,对涉及到多个部门的信访问题,明确直接责任人,合理配置部门(单位)资源,多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局面。四是强化责任落实,对每起信访案件都指定专人负责调查处理,使问题化解在基层,化解在内部,化解在萌芽状态,避免引发越级上访。对排查出的问题逐步落实防范措施,落实包保责任,对所涉问题做到“三个不放松”、“三个有利于”,有效解决“排而不查,查而不排”的问题。
  四抓规范,落实信访工作长效机制。先后制定了信访工作《岗位责任制度》《来信来访接待制度》《来信来访处理制度》《信访案件领导责任追究制度》《信访隐患排查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实行信访工作与领导干部任期目标和政绩考核相挂钩,切实做到“制度管人、规范管事”,确保信访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
  五抓作风,落实处理问题效率机制。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切实改变工作作风。一是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在日常工作中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以深厚的感情,满腔的热情,了解职人疾苦,倾听群众呼声。二是变消极待访为积极探访。立足抓早、抓小、抓实,经常深入信访重点单位、重点人,开展调查研究,了解职工群众的思想动态,主动接待职工群众的来访,努力把矛盾消除在基层和萌芽状态。三是变信访办理为信访服务。把信访工作与为民办实事相结合,千方百计解决职工群众实际困难和信访人提出的信访诉求。对反映的问题,从事实和政策方面进行分析,做到能解决的及时解决,暂时不能解决的创造条件尽快解决,确实不能解决的做好思想疏导工作,切实提高了处理信访问题的质量和效率。
  今年以来,景洪农场管委会落实解决群众诉求428件,接待来访职工群众39批次451人次,同比去年减少6批次12人次,确保了农场改革稳步推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