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95”信息平台为群众织起一张平安服务网

作者 :周新培 来源 :景洪市委政法委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4-10-11

  上山割胶意外受伤怎么办?留守老人突发急病怎么办?山体滑坡危及房屋怎么办?对于居住在山区,尤其是散居的山区群众,这些是现实而又难解的问题。如何破解山区群众“远在深山无人帮”,有灾、有难社会力量难以迅速组织,政府职能部门“远水难解近渴”,及时有效援助难以实现的问题,成了摆在党委、政府面前的一张“考卷”。为给人们群众交上满意的“答卷”,景洪市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学习借鉴保山市先进经验做法,由市委政法委和市社管综治委牵头,在全市大力推行“6995”平安信息平台建设工作,为群众构建起一张“治安联防、警民互动、邻里互助、生产互帮”的联系服务管理网络。
  今年6月,景洪市在景哈乡试点推行“6995”平安信息平台建设,在试运行过程中“6995”发挥了显著的作用,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认可。8月中旬,一场强降雨使达西利村小组附近的河水猛涨,冲毁了桥梁和附近的生产道路,严重影响了村民的生产生活。当天,村委会总支书麦当发现桥梁被冲毁的情况后,就及时利用“6995”短号码呼叫村里各位户长,并要求户长通知全体户群人员,一传十,十传百,很快便召集了全村群众,大家你一根我一根找齐了修桥的木料和竹子,你一锄我一锄,修填路面,很快就把冲毁的道路、桥梁修复完成。麦当感慨地说:“平时召集大家,用喇叭听不到,打电话费时费钱,‘6995’既省时、省事,又省钱,好用!”。8月14日,拉沙村民小组的张五,将乡党委、政府补助的最后一批坚果苗装车运回家中时已是晚上九点多钟。由于家中无人又恰逢大雨,担心坚果苗受到损害的张五,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拨通了“6995”:“张五有事,请求帮助”。不到两分钟,村里其他9户人家及时赶到,大家齐心协力及时将坚果苗卸完。张五激动地说:“6995真是帮了我的大忙”。
  基于景哈乡的成功经验,8月1日,景洪市社管综治委召开现场会议,部署在全市推广“6995”平安信息平台建设工作,要求由各乡镇分管政法副书记(副镇长)具体负责抓落实,联合移动公司同宣传、同发动,做到收集一个村、编组一个村、开通一个村、使用一个村;要求市社管综治办负责跟踪督查问效,并纳入年度综治维稳暨平安建设目标管理考核当中,作为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6995”平安信息平台建设工作全面启动以来,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和支持,纷纷积极加入到平台当中。截至到10月9日,全市共登记27036户,建立1094个群组,使用该平台报警、生产互助、抢险救灾等790次,“6995”真正成为了群众互助的纽带,干群联系的桥梁,治安联防的保障,信息传播的喇叭。9月14日晚,勐养镇辖区景洪市第三中学的保安,通过“6995”平安信息平台,及时组织老师和学生将翻墙入校企图实施敲诈勒索的3名社会闲散人员抓获,有效防止了社会危害,再次显现了“6995”平安信息平台简捷、快速的“治安联防”功效,越来越多的群众开始逐渐习惯遇到难题就拨打6995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