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蜕变

作者 :杨斌、余立武、黎春 来源 :景洪市委政法委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4-10-11

幸福的蜕变
——“禁毒百日攻坚会战”入户访查工作侧记

  “一栋豪华泰式装修别墅,四口之家其乐融融……”这是出现在一个村庄里难得的画面。然而,只因毒品,恶魔之手将这原本幸福美满的生活画面撕得粉碎。近日,景洪市公安局黎明派出所社区民警在对曼腊城中村开展“禁毒百日攻坚会战”的入户访查工作中,了解到有一个曾经是和和美美的幸福大家庭,但因其两个女儿贩卖毒品,先后入狱,现仅留两位老人相依为伴,守着全村最大的房子,孤独度日。
  从曼腊村隽秀富丽的牌楼进去,只见曼腊村的寨心上方建有一幢浅蓝色的二层别墅,宽敞的庭院让其远离其他傣楼,有湛蓝天空、舒卷白云的显衬,在炙热的天气中却也显得宁静与感受得到的清凉。
  “有人在家吗?家里有人吗……”
  进入庭院的大铁门,民警一路招呼,直到屋子的门口,才见到一位老波涛(傣语中对老大爹的称呼)背对着大门正专心地看着电视。听到声音的老波涛转过身来疑惑地看着民警,社区民警岩温罕见状赶快用傣语与老波涛进行了交流。“老波涛,我们是做入户访查的社区民警……”在民警的傣语交流中,消除了疑问的老波涛热情地邀请民警到客厅坐一会儿。
  老波涛家的客厅很大,估计有200平米,堪比酒店大堂,客厅里分待客喝茶的地方和看电视休闲娱乐处,放有三台电视,有一台超过50寸,大电视放在待客位置,非常气派,但整个屋子却显得很冷清。老波涛向民警介绍,他今年70有余,有一子两女,但两个女儿因为贩卖毒品,先后被捕入狱,大女儿被判无期,如今已过了七八年了,二女儿被判8年,还有3年才会出狱,剩下的儿子已分家单过,住在村子的另一头。
  “10年前,我倾其积蓄,从泰国请来工匠,精心修建了这座泰式风格的别墅,指望着在这座屋中含饴弄孙,颐养天年,但住了没多久,两个女儿就相继出了事。”老波涛一边惋惜地说道一边主动拉着民警看了贴在客厅里的两个女儿的相片。“这是大女儿,那是小女儿……”絮絮叨叨地说起两个女儿的往事,老波涛一时沉浸到了昔日的家庭幸福时光里。在民警的请求下,老波涛带民警参观了宽敞的二楼,楼上客厅也摆了一台电视机,客厅一角有个鞋架,放着多双布满灰尘的年轻女性的高跟鞋。民警随便推开一道卧室的门,只见屋子里堆满了被子褥子,从折痕和在窗口阳光射线中四处飞舞的灰尘中可以看出这些房间空置了很长时间,它的主人也离开了很多年了。参观中,民警能感受到老波涛当年修建房屋时,是多么的期盼在自己老年的生活中,能全家热热闹闹地尽享天伦之乐,儿孙齐福,可如今却是人去楼空。现在两位老人依靠老波涛倒卖一些傣族饰品度日,平日家中几乎不会有什么人来,不做生意的时候就靠看电视消磨时间,而老咪涛(傣语中对老大妈的称呼)则做做家务,在庭院里种一些蔬菜香料什么的,就这样过了这么多年。民警感到很惊讶!因为老人住的屋子不仅仅是在曼腊村是最大的,就算放到全市,在寸土寸金的城市中也找不到几家这样宽敞的别墅,有着这样的条件,应该是不缺钱的,为何老人的两个女儿还是前仆后继地进了牢狱?
  “因为毒品,因为交友不慎,被朋友骗,所以女儿才去贩毒。”老波涛比划着说到,可民警却不这样想,在同情之余,心里想着的却是“姐姐是这样,难道妹妹就不会吸取教训,重走姐姐的不归路?”究其根源,还是欲望的膨胀难以填满,她们在追求金钱的欲望里,迷失了方向,换来的却是失去自由的惨痛代价。老波涛年事已高,但他与老伴在年老时却遭遇无儿女相伴的孤寂生活,这足以让他的亲人警醒,让周围的邻居及整个村寨的群众受到教育,追求富裕美好的生活是每个人的愿望,这无可厚非,但决不能视国家法律于不顾,视社会的公德于一旁,把极乐享受建立在侵害他人健康及利益之上。
  毒品,万恶之源;吸毒、贩毒,更让无数个幸福家庭支离破碎。“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对每一个人而言,这绝对不是一句简简单单的口号,更像是敲响的警钟,时时刻刻在耳边响起。无论是出于主观还是客观,有些路,永远不能走;有的错,永远都不能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