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县公安局城镇派出所推进“四化”巡防提升城区防控实效

作者 :勐腊县公安局 来源 :勐腊县委政法委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4-09-19

  今年以来,勐腊县公安局城镇派出所结合辖区治安防控实际,主动作为,大力推进“四化”巡防,提升城区治安防控实效,辖区刑事发案同比下降40%,治安案件同比下降20%。
  完善机制,推进巡逻防控工作规范化。一是制定详细的《巡逻防控勤务工作方案》,根据城区地理环境和发案情况,科学划分巡区、设置卡点、部署警力,明确职责任务,形成反应迅速、整体联动的立体防控网。二是积极推行车巡、人巡、监控巡逻等相结合的巡逻网格化勤务工作模式,做到定时、定人、定岗、定责,全面提升街面见警率,构建全覆盖的巡防框架。三是建立完善考核奖惩机制,将巡防工作绩效纳入绩效考核,作为年终评先评优重要依据,落实奖惩,推动巡逻防控工作规范化。
  强化保障,推进巡逻防控工作专业化。一是强化人员保障。实行分组巡逻制度,每组12名民警,全天候开展巡逻防控。二是强化装备保障。为巡逻民警配发、更换单警装备,并安排专人每天对弹夹、对讲机、警棍等单警装备进行清理检查、维护保养。三是强化技能保障。从贴近实战出发,积极开展武器警械使用、现场盘查、自我保护等警务实战技能培训,提高巡防民警应急处突水平和综合实战能力。今年来,共组织3次警务实战培训。
  点线面结合,推进巡逻防控工作立体化。一是“点上查”。在治安复杂的路段设立堵卡点,对可疑车辆、人员进行盘查。二是“线上巡”。安排巡逻车辆对辖区易发案部位、治安复杂路段开展不间断的巡逻防范,强化震慑效应。三是“面上控”。以警务室为依托,把辖区划分为8个防控小“网格”,明确责任民警、任务要求,促进社会面的防控。同时,社区民警坚持每日开展巡逻走访,强化治安、消防等安全隐患排查,确保治安防控不留死角。今年以来,城镇派出所共出动警力5448人次,盘查可疑摩托车7720余辆、开展道路安全查缉25次,盘查流动人口2800余人,发现违法可疑人员100余人,查询比对可疑机动车2000余辆,查获可疑机动车19辆。
  转变理念,推进巡逻防控工作常态化。树立“宁可防范苦,不要破案累”的思想,把巡逻防控融入民警日常工作,全警上阵,推进巡逻防控常态化,刑事治安案件大幅度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