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公安局破获一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

作者 :肖翔 来源 :州公安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4-09-05

  2014年4月,一百余名农民工采取堵路、静坐等方式讨薪,给社会造成恶劣影响。勐海县公安局在做好群体性事件稳控及处置同时积极开展调查工作,确定该案为一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案件。经查,负责承建勐海县富比仕工程的某建筑公司在工程建设结束后,一直以各种手段逃避支付农民工的工资,在勐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及勐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多次协调并下达《劳动保障监察下达改正指令书》后,该公司仍以各种借口推脱拒绝整改,导致农民工违规讨薪事件的发生。为维护农民工利益,勐海县公安局抽调精干民警组成专案组,全面开展侦查工作,掌握了该公司恶意拖欠150名农民工薪酬20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9月2日,专案组民警在昆明警方协助下,将犯罪嫌疑人郭某、刘某抓获归案,并追缴所拖欠农民工工资140余万元。
  我国《刑法修正案》出台后新增设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罪名以来,勐海县公安局聚焦民生问题,全力打击经济领域犯罪,侦破此类案件4起,有力的维护了劳动者合法权益,为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