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洪市公安局“三招”提升刑侦工作效能

作者 :刘德燕、周新培 来源 :景洪市委政法委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4-09-03

  今年以来,景洪市公安局以“警力下沉”为契机,以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推进平安景洪建设为第一抓手,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第一动力,坚持夯实刑侦工作根基,强化刑侦协作体系。警力下沉3个月以来,景洪城区刑事案件案立案率同比下降36.2%,破案率同比上升28.1%、环比上升223.3%。在短时间内,有力打击了各类刑事犯罪活动,进一步实现了“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目标。
  一是下沉警力,充实基层办案力量。从州、市公安局机关和武警西双版纳支队共抽调172名公安民警及武警官兵,脱岗下沉至城区交警大队外勤中队和城区派出所开展巡逻防控、社区管理、案件侦破等工作。并从下沉的警力中,把办案经验丰富的刑侦民警分配到基层派出所工作,指导基层派出所办案,在一定程度上促进简化繁琐的办案程序,避免了审批案件战线过长的实际问题。
  二是完善数据,提升信息化作战水平。进一步加强对“DNA数据库系统”、“现场勘查信息系统”和“指纹综合应用系统”的应用培训,提高民警对信息的采集和运用能力。近3个月,各办案部门共录入刑事违法犯罪嫌疑人、行政违法人员、抓获的网上在逃人员DNA信息 853份,录入现场勘验信息604份,进一步充实了数据库的信息量,为刑事案发后,快速进行信息比对、多点碰撞,分析、发现、锁定犯罪嫌疑人提供了强有力的信息支撑。
  三是因事制宜,提高案件侦破效率。针对案件复杂、手段专业、跨涉面广的大案要案,逐案落实侦办责任单位,明确专案人员,严明侦查责任,实行专案专办,全力开展专案攻坚。并进一步完善命案侦破的打防工作机制,落实破案责任,强化攻坚力量,最大限度实现“命案必破”工作目标。针对多发性侵财案件,以巡逻车为重点,建立健全治安警、交警、特警、武警“四警联动”的社会面防控网,在主动研判案件规律特点的基础上,组织开展“打盗抢保民安”等系列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两抢一盗”、街头诈骗等犯罪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