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公安局落实“六个一”措施全面推进物流寄递业安全管理

作者 :王建敏 杨海霞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4-09-03

  今年以来,勐海县公安局结合实际,积极探索物流寄递业管理的新路子,落实“六个一”措施,消除物流寄递企业治安隐患,堵塞管理漏洞,促进物流寄递业规范、安全、健康发展。
  落实“一套工作方案”:出台了《勐海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安全管理促进物流寄递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及《关于组织开展勐海县物流寄递行业清理整顿的实施方案》。同时,从公安机关的职责出发制定了《勐海县公安机关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物流寄递业安全管理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职责任务、工作措施、工作要求等,为物流寄递业的规范经营奠定坚实基础。公安机关成立了由副县长、县公安局长为组长,禁毒、刑侦、治安、信通、消防及各派出所为成员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要求各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协作,形成合力,严防和及时发现、打击物流寄递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促进全县物流寄递产业规范、安全、健康发展。
  制定“一套工作制度”:为规范管理,该局实行物流寄递企业报备制度,将物流寄递企业特种行业纳入管理,并将信息及时录入社区警务子系统,做好日常维护工作,为物流寄递企业治安管理信息系统的运用奠定基础。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国家邮政局《关于加强寄递渠道治安管理工作的通知》及省禁毒委、省公安厅等10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物流及寄递渠道堵截毒品制毒物品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法规的要求,把加强辖区寄递、物流行业治安监督检查工作纳入议事日程,督导物流寄递企业实行收寄验视、实名登记、情况报告、安全责任、举报奖励制度、责任倒查等管理制度,通过实施物流寄递业的管理制度,堵塞物流寄递业的管理漏洞。在开展物流寄递清理整顿工作中,该局出动警力40人,检查物流寄递行业29家,发现整改隐患12处。
  执行“一套法律法规”:该局将《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企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条例》《公安机关监督检查企业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工作规定》《寄递服务企业收寄物品安全管理规定》《寄递渠道治安检查工作规定》《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下发到各派出所。要求各派出所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和规定,全面清理辖区物流寄递业,对有缺证、无证、不落实“实名制登记”等行为的企业、个人进行处罚。对清理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严格依法查处,构成犯罪的坚决依法打击。按照《勐海县行业场所监控系统建设指导意见》的要求,坚持“统一规划,科学发展”、“分级管理,属地负责”、“需求导向,应用为主”的原则指导全县物流寄递企业安装高清视频监控系统,并接入本地公安机关指挥中心信息平台,进行实时监控。
  建立“一套工作台账”:为推进物流寄递业健康有序发展,该局各派出所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组织民警摸排辖区快递、物流企业及分支机构底数,准确掌握物流寄递企业和经营户及从业人员的基本情况,统一制定工作台账,全面收集物流寄递业的基本情况、相关营业执照、许可证等办理情况、法人及从业人员情况、车辆信息、责任状及承诺书签订情况、安全检查记录情况等,做到底数清、台账细、信息准。通过规范物流寄递业的台账建设,推进物流寄递业健康有序发展,为目标巡查、精确打击奠定基础。
  发放“一套宣传画册”:该局积极组织物流寄递企业业主及从业人员学习国家邮政局、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关于《寄递渠道治安检查工作规定》《禁寄物品指导目录及处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快递企业收寄验视工作的通知》等,通过发放物流寄递行业集中开展禁毒宣传挂画及警方提示牌,增强对寄递违法犯罪活动危害性的认识,提升寄递从业人员发现、识别禁寄物品和预防犯罪的能力。对于积极举报、查验出违禁品的物流寄递业及时予以兑现奖励,通过加强对物流业进行规范管理的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引导社会各方积极支持、配合、参与到规范管理物流业当中来。目前,已经发放宣传画册200余份。
  搭建“一个沟通桥梁”:该局通过组建QQ群搭建“物流寄递行业沟通平台”,通过QQ群及时发布物流寄递业的相关预警信息,拓宽公安机关与物流寄递业的联系方式。全面了解掌握物流寄递行业安全防范工作情况和需求,指定民警专门维护QQ群的运作,督促行业按要求及时上传《勐海县物流寄递业实名登记表》,以便开展研判分析;实时帮助解决物流寄递业的安全疑惑和难题,及时接受物流寄递业的举报揭发。目前,已将辖区6家寄递企业加入QQ管理群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