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司法局多措并举促妇女儿童事业发展

作者 :龙思海  许永志 来源 :州司法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4-01-10

  近日,州司法局制定出台了《西双版纳州司法行政系统关于落实2011-2015年州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实施方案》。这是该局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为促进全州妇女儿童事业发展采取的又一举措。 
  近年来,州司法局坚持儿童优先原则,以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提升其自我保护能力为基础,优化妇女儿童生存、保护、发展、参与环境,推动其平等依法行使权利,平等参与社会经济发展,平等享有改革发展成果,促进妇女儿童事业的不断发展。该局以妇女儿童权益为基础,开展与妇女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以及我州编印的《托起明天的太阳———青少年法律知识读本》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法制征文竞赛、青少年法制宣传志愿者同伴教育、农村妇女小组能力建设、妇女法制宣讲员、“法律七进”等活动,提高妇女儿童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主体性。增强法律援助、法律服务、社区矫正机构的社会性别以及儿童保护的敏感性,将儿童优先、儿童最大利益以及社会性别平等贯穿于各项工作的始终,依法保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利。加强人民调解组织化解涉及妇女儿童纠纷的能力建设,发展一定比例的妇女调解员,在调解工作中依法保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开展妇女儿童法制宣传、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等调查研究工作,随时了解和掌握妇女儿童维权工作中的新动向和新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有的放矢地开展妇女儿童权益的保护工作。同时,重视女律师的培养,为其发挥性别和专业优势,推进妇女儿童维权事业的发展,参与我州经济、文化、教育、社会、环境的管理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和平台。(上图为妇女儿童法律工作者在进行困境儿童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