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学会调研组到西双版纳调研法学研究工作

作者 :罗婕 来源 :州普法强基专项办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4-27

为进一步了解基层法学会及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建设情况,掌握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发挥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履职效果,42526日,中国法学会法治研究所所长周占华、云南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胡小成等一行5人调研组,来到西双版纳州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组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法律服务站和基层调解组织等形式,听取了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推进情况,结合典型案例与参与调研人员进行了深入探讨。西双版纳州法学会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于20226月建立,首批入库专家24名,涵盖法官、检察官、律师、高校教师、综合等5个专家门类。制度建立以来,先后组织参加党委政法委案件评查工作2批次,参与评查案件90余件,参与重大信访事项办理6出具评查意见15份,在疑难复杂案件办理、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调研组指出,西双版纳州的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发挥了法律知识储备精深、行业领域资深权威等优势,围绕服务重大事项决策、防控重大法律风险、调处重大矛盾纠纷、化解重大信访积案四个重大的工作要求,在纷繁复杂的案事件处理中对口问诊,根据矛盾纠纷的症结对症下药,找到了破解复杂矛盾纠纷难题的金钥匙作用,这也正是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建立的初衷。

在为基层提供公共法律服务支持保障、参与社会综合治理等工作等方面,调研组认为,西双版纳州结合地方特色、行业特色、民族特色,发挥专家的“头雁”效应,通过社区、村委会设置基层法律服务站和调解室的形式,搭建法律咨询专家、驻站律师、司法所干警、基层调解员、村级四哨等多层级、多维度的综合调解体系,将矛盾纠纷和法律问题分门别类、分类处理,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同时,驻扎一线,也让专家更接地气,将基层治理中存在的法律问题、社会问题更及时、高效地得以反馈和解决,让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一线,增加了群众的安全感和认同感。

下一步的工作中,西双版纳要注重总结推进中典型经验做法,打造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落实的样板田,围绕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未成年保护等利益群体诉求实践问题开展工作,适时组织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参与地方重要法治建设规划、重大改革举措、重大行政决策、法治政府建设等评估工作,更好发挥法治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

周占华所长指出,法学会作为党委政府的法律智囊,推动建立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既是汇聚法律精英搭台唱戏,为各级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提供及时有效的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的需要,也是中国式现代化法治篇章建设的必然要求。在州委政法委和州法学会的全力推动下,西双版纳的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专家库门类齐全,在围绕四个重大积极履职的同时,对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法治事业的发展也提供了很多法治支持,进行了很多有益探索。

胡小成副会长强调,党委政法委要积极搭建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参与公共决策、风险防控、矛盾调处和信访积案化解的法治实践平台,要把基层法治实践中难题收集上来,为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出题目、建题库,让专家们能干事、愿干事、想干事,多多提出专业咨询意见,为党委政府排忧、为基层群众解难,努力实现最佳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不断树立首席权威。

西双版纳州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州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孔树华、州法学会专职副会长陶伟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