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委政法委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强调:扛起主体责任 从严管党治警 为推进西双版纳政法工作现代化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3-23

322日,州委政法委召开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州纪委九届三次全会和清廉云南建设暨全省正风肃纪警示大会精神,总结委机关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部署下步工作。会议由州委政法委副书记姚军主持,委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关于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情况的通报》《关于对州委政法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反馈意见》,明确了2023年工作任务和相关要求。

会议强调,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和州委九届四次全会要求的重要一年,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义重大。委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务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州纪委九届三次全会决策部署,聚焦清廉云南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确保全州政法工作现代化行稳致远。

    会议要求,一是把牢政治方向,推动思想政治建设更深入。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好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建设作为重要工作议题。以全党即将开展的主题教育为契机,统筹推动各级政法机关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以政治轮训为抓手,持续筑牢政法干警对党忠诚的思想根基。二是扛牢主体责任,推动政治监督更有力。聚焦政法委职能职责,强化政治监督,明确工作要点,完善督办机制,持续跟进督导。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落实《全省政治督察工作指引》,认真组织开展2023年政治督察和政治督察回头看工作。紧紧围绕政法工作要点,健全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制度,加强关键少数和重点领域监督。抓好委机关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廉政谈话等制度,确保制度落到实处。加强制度执行情况的日常监督力度,全力维护制度执行的政治性、规范性和严肃性,确保制度落到细处,抓在日常。三是优化工作思路,推动正风肃纪增实效。要抓好廉洁文化建设,营造学先进、树典型、促廉洁的良好氛围,弘扬西双版纳政法正能量。强化日常监督管理,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强化自身作风建设,时刻紧绷纪律规矩之弦,切实守住行为底线。要持续深化执纪问责,紧紧盯住易滋生腐败的重要领域、关键环节、要害岗位,全面贯彻落实三个规定加强廉政教育,将廉政教育纳入干部招录、干部选拔、教育培训的必训内容,使广大干部知纪明纪、遵纪守法。加大警示教育,以我州近年来发生的案件为镜鉴,引导政法干警养成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高度自觉,涵养积极健康的政治文化。四是转作风提效能,推动政法工作现代化。要持续改进作风,结合州委部署的八破八立解放思想大讨论,对照州委关于作风整顿年活动明确的形成六个好作风目标,切实推动作风转变。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在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执行党和国家各项制度、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上忠诚履行职责。深化开展五比五看五争当活动,围绕州委政法工作会提出的工作目标,对工作再审视、再谋划,用奋斗和担当创造一流业绩。立足政法工作新任务新要求,压实工作责任、强化跟踪问效,切实把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转化为推动政法工作现代化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