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委政法委组织召开2023年第一次 全体委员会议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2-21


221日,州委政法委组织召开2023年第次全体委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及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听取政法各部门情况汇报,部署近期重点工作。州委常委、州委政法委书记刘超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审议了2023年政治督察工作计划、年度政治督察对象单位,以及州委政法工作会议有关材料,研究了西双版纳法务中心建设工作,听取了政法委员述职报告、政法各部门2022年度工作情况汇报及2023年工作谋划。

刘超强调,2023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落实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和州委九届四次全会提出的全州战略发展目标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十四五”规划的承上启下关键之年,全州政法机关务必对本单位本系统工作进行再谋划、再审视、再研究,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穿到全州政法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推动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以及州委工作要求在全州政法系统落地见效。

刘超要求,一是切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全州安保信访维稳工作,确保以全州社会大局稳定促全国稳定。要增强政治敏感性和风险敏锐性,以更加扎实有效的措施做好矛盾纠纷排查、信访包案化、重点人群管控和社会面管控和网络舆情管控等工作,提升社会面整体防控等级。二是扎实抓好边境管控工作,全力维护边境安全。要持续调整优化边境管控工作措施,结合形势变化积极探索边境管控工作新路子;要切实加大跨境违法犯罪打击力度,对跨境违法犯罪形成强力震慑;要聚焦跨境违法犯罪高发、易发区域,纵深开展重点整治;要围绕双边警务交流协作、人员往来交流渠道和边民致富发展等内容,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三是扎实做好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工作,助力法治西双版纳建设。要聚焦矛盾纠纷突出的地区和人群,实施个性化、精准化的普法教育;要加快组建专群结合的普法队伍,提升普法工作质效;要推动专项普法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实现普法与矛盾调处化解、疏导稳控一体化推进。四是狠抓政法系统“作风整顿年”活动工作,推动作风转变效能提升。要认真查摆问题,深入分析、找准症结,清单化、闭环式推进整改,确保真查真改真见效;要明确目标任务,针对问题制定工作方案,扎实稳步组织实施,确保年内实现政法队伍作风转变、能力素质提升;要注重成果转化,持续深化“对标先进 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实现工作全面提档升级,以更高质效的政法工作服务西双版纳高质量发展。

李力、李志昆、陈旻等州委政法委副书记及州委政法委员会全体委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