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比五看五争当丨州委政法委:精准聚焦 提升质效 推动“五比五看五争当”活动走深走实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8-24

“五比五看五争当”活动开展以来,州委政法委精准聚焦主责主业、抓住重点,统筹谋划,不断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以务实举措推动“五比五看五争当”活动向深入开展,为全州社会经济安全发展保驾护航。

对标对表,精准聚焦。对标“五比五看五争当”要求,结合政法工作主责主业理清工作重点。围绕“比学习”的要求,严格制定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组织开展“大学习、大研讨、大交流”活动,班子成员带头,委机关全体干部结合学习主题与业务工作轮次交流,做到常学常新。围绕“比作风”的要求,在工作落实上下功夫。推动由政治部、办公室牵头,联合业务科室负责人,每月组成作风监督工作组,对委机关财务、机要、重要权责科室开展自检自查工作,督促立行立改。围绕“比效能”的要求,在运行效率上下功夫。提高办件效率,对收领文件按照“三个立即”即:立即批转、立即呈送、立即办理要求,明确专人专责,形成收文和归档、流转和催办双闭环。提高协作能力,重塑部门内部协调机制,推动部门内部流程扁平化,按照同类事项一条线运行负责的原则,探索工作专班制等模块化管理模式,确定重大项目工作集群联动任务分工,科学推动业务科室办公区域划分,强化协作配合,提升机关高效运转。围绕“比服务”的要求,聚焦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主线,结合全州政法机关“三大提升工程”和委机关“七个重点项目”,着力推进“四个专项”行动,为全州社会经济安全发展保驾护航。抓实强边固防服务边境安全、抓实基础基层服务社会安全、抓实法治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抓实队伍建设提升素质能力、抓实专题活动落实为民服务。围绕“比贡献”的要求,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树立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风向标,认真对照自查突出问题,紧盯目标责任清单和学习追赶指标,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措施,认真抓好落实,不断检查跟踪,持续循环改善,最终实现争创一流的奋斗目标。

创新方法,提升质效。推行“清单制”,解决“久拖不办”的问题。对重要批示和州委政法委年度重点工作,办公室实行“清单制+责任制+盯办制”,每日对重点工作和批转文件进行办理情况进行梳理,表单式列出交办任务、明确具体责任人、指定任务推进盯办人以及推进完成时间节点,在要求时限内及时催办,拖延超过办理时限的,进行立项督办。推行“集群”工作法,解决“中梗阻”问题。针对制定的活动内容,在不打乱原有的行政框架基础上,推行“集群”工作法。按照项目推进的需要,以“集群”开展工作,打破科室负责人“一一对应”工作关系,实现集中领导,归口落实,互相补位,改变了原先“单打独斗”工作格局,有效提升了机关委员会工作质效。推行“日清”工作法,解决“拖沓”问题。将活动的内容以表格清单的方式倒排时间,分阶段列出目标任务清单,细化到由什么人完成什么事。每日将完成工作情况形成日报上报机关,做到了每日任务清,完成情况清,下一步工作计划清。通过工作日报,形成了项目工作一日一清,解决作风飘浮拖沓的问题。对于当日未能有效完成的工作任务,机关委员会通过每周工作例会,指出存在的问题,分析形成的原因,对标对表对项目任务再安排再部署。对持续一段时间仍未能取得实质性进展的工作,由机关领导点名通报,并责成相关责任部门定期整改。通过“一日一清”在机关中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

强化宣传,做好督查。督促委机关各业务科室按照工作方案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聚焦“十种表现”、“八类问题”,深入开展“四查四问”,查摆并建立问题清单。成立由办公室和政治部组成的督导小组定期开展严督实查、跟踪问效,每季度通报“五比五看五争当”开展情况,用“发展退位、干部让位”的奖惩机制倒逼干部勇于担当、比学赶超、争创一流,在全委上下营造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比看争”浓厚氛围。加强宣传引导工作,及时反应活动推进情况和先进典型,让大家学有榜样、做有标杆、追有目标、竞有对手,推动“五比五看五争当”活动取得更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