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委政法委组织召开2022年第二次全体委员会议

作者 :段健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4-26


426日,州委政法委组织召开2022年第二次全体委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及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杨亚林在州(市)党委政法委书记座谈会暨年度述职会上的讲话精神,听取一季度重点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强边固防、平安建设、队伍建设等工作。州委常委、州委政法委书记刘超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研究审议了加强检察建议督促落实、加强特殊群体服务管理、命案防控三年攻坚、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突出矛盾风险排查化解等相关工作方案,通报了全州政法机关平安建设任务认领清单,听取了全州政法机关“三大提升工程”推进情况、全州边境管控工作情况、州级政法各单位2022年一季度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刘超肯定了各单位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和取得的工作成效,分析了当前政法工作面临的形势,指出了政法机关自身建设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就做好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提升政法各项工作质效提出要求。

刘超强调,要认清形势任务,提升做好政法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紧密结合当前形势和问题短板,以“跨境违法犯罪重点地区整治信息化建设、综治中心实体化规范化建设、平安示范创建、案件评查、政治督察、法律服务能力提升”七个项目为支撑,全面实施“强边固防、基层基础、能力素质”三大提升工程。要突出强基导向,不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要着力于人和事这两个根本点,用创新的理念、改革的方式、务实的作风,突出特殊群体服务管理、命案防控、矛盾纠纷化解等重点工作,强力推进基层基础建设,体现强基导向,不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水平。要始终守牢安全发展底线,切实维护边疆安宁。立足常态化疫情防控实际,正确认识和把握强边固防、疫情防控、打击跨境违法犯罪之间的关系,既要防住疫情、守住底线,又要严打跨境违法犯罪、有效化解涉疫矛盾纠纷,确保边境安全稳定,以西双版纳安全稳定服务支撑全省、全国稳定大局。要加强队伍建设,推动政法工作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升政治能力队伍素质扎实推进作风革命、效能建设,用改革的思路破解难题,用创新的举措推动落实,努力把问题变成效、把难点变亮点,力争每年拿出12个在全省叫得响、推得开的典型经验。

    李力、李志昆等州委政法委副书记及州委政法委员会全体委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