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超对州级政法单位领导班子开展集体廉政谈话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2-13

2月13日,州委常委、州委政法委书记刘超对州级政法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进行集体廉政谈话,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十九届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和州纪委九届二次全会精神,压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

会上,刘超对2021年全州政法机关忠诚履职情况和政治建设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分析了当前全州政法队伍建设面临的形势任务,指出了州级政法各单位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短板,明确了2022年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

刘超指出,2021年西双版纳州政法机关战疫情、防风险、保稳定、促发展,战胜了一个又一个挑战,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为建党100周年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环境,为维护边疆安宁、社会和谐、经济发展贡献了政法力量,同时,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信心和决心,开展了为期一年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州政法队伍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实践证明,西双版纳州政法队伍是一支信念坚定、忠诚担当、执法为民、清正廉洁的队伍,也是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队伍,更是一支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队伍。

刘超要求,要突出“五个表率作用”,压实管党治警责任。政法单位党委(党组)班子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格按照省委王宁书记提出的“五个作表率”要求,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扛起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切实将“五个表率作用”体现在推动政法工作发展的实际成效上。政法单位主要领导要扛起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带头研究部署、带头组织推动、带头检查督促,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同时,要自觉置身于组织和群众监督之下,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和议事决策规则,做到及自觉接受监督,又敢于担当作为。政法单位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强化日常监督管理,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地见效。要努力提升政治“三力”,自觉维护班子团结,当好主要领导参谋助手,加强相互监督,营造风清气正、团结干事的良好氛围。

要狠抓纪律作风建设,打造过硬政法铁军。一是持续加强改进作风,在常和长、严和实上下功夫,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头雁效应”,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紧盯四风问题,形成有力震慑。二是持续强化监督管理,切实担负起队伍监督管理的责任,坚持和完善日常监管制度,聚焦薄弱环节、明确监督责任、创新管理方式,做到严在平时、管在日常。紧盯“关键少数”和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制约,严格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和家风教育,常态化开展队伍思想状况分析和违纪违法案例研判,精准查找廉政风险隐患,做到真管严管、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三是持续加强廉洁教育,把廉政教育纳入干警招录、干部选拔、教育培训的必训内容,做好党章党纪、规章制度学习教育,加强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教育干警养成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高度自觉。

要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持续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在“政治、党史、警示、英模”四项教育上持续发力,落实全员政治轮训制度,推动党史学习常态化,切实提升干警的政治素养和法治素养,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强化正风肃纪从,常态化制度化推进领导干部交流轮岗,持续优化执法司法环境,严防顽瘴痼疾反弹回潮。二是要把教育整顿成效体现到政法工作中,带头树立一抓到底的“钉钉子”精神,聚焦“三大提升工程”,压实工作责任、强化跟踪问效,统筹推进筑牢边境安全防线、提升社会精准治理、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深化政法领域改革、打造过硬政法铁军等各项重点任务,以更高的站位、更严的纪律、更实的作风,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政法力量。

州委政法委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州级政法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市党委政法委书记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