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凝聚奋进力量 办实事彰显政法担当 ——中共西双版纳州委政法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助推新时代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11-23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共西双版纳州委政法委以学党史为抓手、以悟思想为根本、以办实事为重点、以开新局为目标,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为民初心、激发干事热情的力量源泉,走出了一条具有政法特色的党史学习教育之路,助推新时代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组织领导,从“超前”上谋划,在“精准”上着力

州委政法委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一把手”工程,“高站位”超前谋划、“高标准”组织推动、“高质量”抓实督导。第一时间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制定下发《州委政法委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成立由州委常委、州委政法委书记刘超担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实践活动、宣传简报”3个工作组,先后召开推进会3次、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6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坚决扛起党管政法责任,把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年度政治督察和队伍巡查内容,刘超书记带队深入7家州级政法单位实地检查督导,层层压实责任,强化跟踪问效,督促整改问题短板86个,有力助推全州政法机关党史学习教育纵深开展。

 

创新五学模式,从“多样”上着手,在“结合”中推动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核心,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载体,坚持“政治、党史、警示、英模”四项教育融合推进,创新“领导班子带头学+专家老师辅导学+研讨交流互动学+线上线下同步学+弘扬英模示范学”的“五学模式”,上好政治教育“第一课”、党史教育“初心课”,警示教育“必修课”、英模教育“担当课”。

 

领导班子带头学。州委常委、州委政法委书记刘超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第一责任人,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主持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8次,讲授党史教育专题党课2次,带头领学“七一”重要讲话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营造良好学习氛围。班子成员认真履行分管责任,23人次带头领学党史著作、带头研究交流发言、带头讲授专题党课,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专家老师辅导学。把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年度教育培训计划,同步推进、同频共振。采取“走出去”的方式,前往西南政法大学、州委党校举办3期全州政法干警专题培训班,开设党史学习课程,安排专家重点讲授,组织学员分组研讨,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采取“请进来”的方式,在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十九届六中全会、州第九次党代会期间,先后邀请6名省内外专家学者、3名州委宣讲团成员开展专题辅导和宣讲报告,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刻把握党的百年奋斗伟大成就和伟大经验。

 

研讨交流互动学。健全“大学习、大研讨、大交流”常态机制,组织开展“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心得分享、“学党史、悟思想”交流研讨等系列活动,搭建交流经验和学习借鉴的平台,碰撞思想火花、产生头脑风暴。截至目前,分享党史学习心得34人次,讲述红色故事、感悟革命精神6人次,通过促进学用结合、学思践悟、融会贯通。

 

 

线上线下同步学。线上,充分运用“学习强国”“云岭先锋”等网络平台抓好个人自学,每周通报学习积分,营造比学赶超氛围;在政法新媒体开设“学党史、守初心”专栏,发布稿件128篇条,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今年以来,宣传工作每月考核均排名全省前五,其中5个月排名全省第三。线下,第一时间配发9本党史必学书籍,编印政法机关《先进事迹汇编》《党史学习教育口袋书》等5本教材,开展集中学习31次、党史知识考试3场,实现“全覆盖、无死角”;充分运用红色资源,前往重庆红岩村、渡澜沧江作战纪念碑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8次,集中观看红色电影4场,邀请荣获“在党50年纪念章”85岁老党员讲授党史专题党课,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组建政法系统代表队参加州直机关庆祝建党100周年歌咏比赛,荣获三等奖。

 

弘扬英模示范学。以政法英模为引领,举办政法英模事迹巡回宣讲4场,“云岭楷模”张从顺、张子权先进事迹报告会1场,主题演讲比赛1场;率先开展“十佳政法干警”“优秀政法干警”选树活动,州委州政府首次授予受表彰的干警二等功、三等功,用榜样力量激发“学党史、争先进”的热情。今年以来,全州政法机关261个集体、432名个人受到州级以上表彰奖励,先后涌现出全国“最美公务员”玉喃溜,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尹玲、舒杰,全国十大国门卫士查中永等一大批先进典型,营造了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风尚。

 

树牢民本导向,从“为民”上出发,由“群众”来评判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盯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的不竭动力。

 

强化政治引领,展现“办实事”担当。突出党委政法委“引领”作用,制定全州政法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50项任务参考清单和4项精品项目,推动全州政法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纵深开展。委机关列出5项民生实施计划,25项为民办实事清单,办结率100%;24名党员干部参与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双考核、2名党员干部参与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充分展现为民担当。

 

倾听民声民意,找准“办实事”方向。广泛听取意见,主动接受监督,召开2次征求意见座谈会,向人大政协、群众代表、人民监督员征求意见建议15条。运用新媒体发布“顽瘴痼疾问题请您提”问卷调查,全州1.77万人参与,针对顽瘴痼疾制定5项规章制度,织密制度笼子,促进作风转变。

 

聚焦强边固防,提升“办实事”质效。针对边境管控合力不足、军地联动不畅等问题,出台《加强边境疫情防控形成军警联防合力十条措施》,推动建立军警力量调配指挥体系,每日1.4万名军警和群防群治力量驻守边境,实现境外疫情输入“零扩散”,聚集性疫情“零传播”;创新研发“平安版纳”数字身份认证平台,为群众进出疫情管控区域提供“网上通行审批”便民措施,累计注册72万人、审批通行证53万份,识别欲偷渡人员2082人、“三非人员”1615人,有效提升边境治理精细化和精准化。

 

紧盯急难愁盼,创新“办实事”举措。推动建立“综治服务、信访服务、网格化服务、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四中心合一示范点,为群众提供“一窗口受理、一站式办理”服务,调处纠纷218件、办理综治服务事项154件、提供法律援助150次,打造出新时代傣乡“枫桥经验”;推动公安机关出台交通违法“首违不罚”措施,减免罚款1600余万元。随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2021年上半年全州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为95.9%,达历史最好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靠学习走向未来。州委政法委将以时不我待的信心决心,以只争朝夕的勇气担当,用心学党史、真情办实事,奋力谱写新时代政法事业发展新篇章,为建设“一城两区”新西双版纳贡献政法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