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更清,岸更美 守护“雨林方舟”

作者 :文/王莹 制图/李丹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10-18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地处北回归线以南的热带北部边沿,是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州、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成员,享有“生物基因库”等美誉。近年来,西双版纳州各级政法机关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充分发挥政法机关职能作用,聚焦生态文明建设,突出生物多样性保护,依法履职、主动作为,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司法审判、公益诉讼、打击整治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努力为筑牢祖国西南生物生态安全屏障、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以司法审判之槌 守护美丽家园

西双版纳州两级人民法院主动服务全州生态文明建设,在严格证据标准和审判程序的基础上,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严厉打击各种非法猎捕、运输、销售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行为,2018年至2020年,共受理涉野生动物犯罪一审案件126件207人,审结109件176人,对175名被告人判处刑罚。针对涉野生动物犯罪关联性案件较多,尤其是涉及交易的非法收购、运输、出售行为,全州两级法院对关联案、系列案统筹研判,综合平衡。在审理案件时,既不人为拔高,也不刻意降格,始终坚持罪责刑相一致。

始终保持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犯罪的高压态势,成立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设立环境资源专门审判团队,全面提升生态环境司法法治化、专业化保障水平。严格适用缓刑标准,综合考虑被告人主观恶性、认罪态度,根据犯罪情节,对少数屡教不改、行为恶劣的,依法坚决惩治并形成震慑和警示,将被告人是否停止不法侵害、返还林地、恢复原状作为定罪量刑的重要情节考量,对认罪不悔罪,继续非法侵占林地、危害社会的被告人加大惩处力度。全州各级法院受理破坏森林资源刑事案件同比下降76.6%,实刑率从61%提升至93.3%,有力提升刑罚的威慑力。

强化宣传引导,将法治宣传教育主动融入司法过程,开展阳光司法工程,邀请群众旁听庭审,开展庭审直播,实现“庭审一件,普法一片”的良好效果。坚持以案释法,在执法办案中做好释法明理,将执法和普法有机结合,实现环境资源案件审判执行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

以公益诉讼之盾 守护雨林方舟

西双版纳州检察机关全面融入生态环境保护大局,坚持把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与服务大局同频共振,把公益诉讼作为推动“四大检察”发展的重要内容全力推进,形成全州公益诉讼工作“一盘棋”格局。设置专门负责公益诉讼工作的检察部,指定专人负责公益诉讼工作,外聘法学、林业专家担任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整合全州两级检察院人才资源和办案力,在全州办理了第一起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第一起公开听证案件等多个第一,打造出西双版纳公益诉讼检察品牌。

立足生态环境保护,健全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大力开展生态保护公益诉讼,积极打造点、线、面、网全覆盖的生物多样性保护西双版纳模式。采取“刑事+公益诉讼”方式,探索建立生物多样性保护公益诉讼“布朗山”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治理模式,针对破坏红梅花雀栖息地的违法行为,依法提起民事公益诉讼,展现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在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的独特优势。

从山到水、从林到田、从土地到大气、从红梅花雀到亚洲象等公共利益保护,公益诉讼办案团队主动投入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开展“守护雨林方舟”保护森林资源等专项行动,对395宗3760余亩涉案土地开展调查取证,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53份,采纳率100%。全力推进公益诉讼保护联系点建设,在国家级和州级自然保护所等地挂牌成立检察机关公益诉讼保护联系点7个。

以打击整治之剑 护航柔情傣乡

西双版纳州公安机关持续开展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等系列专项行动,将非法狩猎和猎捕杀害国家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件作为打击重点,深入重点林区、重点村寨宣传发动群众、巡山抓现行、设卡查缉,开展破案攻坚。

“稳准狠”打击涉林违法犯罪,以网格管控为依托,联合相关职能部门,整合各乡镇林政资源管理站、警务站力量,举全员之力整体联动,采取“分片负责、定人定案,专案侦查、快侦快办”的方式,双重推进“领导班子包保负责+民警认领责任片区”责任制和“中队+警务站+驻村护林员”的“三点一线”林区警务站模式,及时摸排林区隐患问题、收集情报信息,做到情况明、底数清,有效盘活林区治安管控这盘“大棋”。

持续亮剑严打破坏生态环境资源违法犯罪,将澜沧江水域治理任务作为推动澜沧江—湄公河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和重大举措,以澜沧江“禁渔”、打击非法采砂犯罪专项行动、“三无”船舶整治等为抓手,突出源头管控、靶向治理,充分发挥依法严打整治涉江违法犯罪主力军作用,组建水上巡逻队严格实行24小时巡逻制度,对辖区澜沧江、南阿河一线流域沿线开展常态化巡逻,严厉打击违反规定私造船只、利用船只从事非法捕捞等违法犯罪活动。主动与林业、水务等部门组建联合执法组,全面加强澜沧江水域及两岸的管控,切实发挥好在澜沧江、南阿河、流沙河流域沿线水上前哨船队的巡逻预警作用,形成江面与江岸的联防联控,澜沧江流域沿线实现了“水更清”“岸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