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州构建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的监督体系经验在全省会议作交流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10-08

近日,云南省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在昆明举行,西双版纳州作为全省唯一在会上交流发言的州市,交流介绍了构建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监督体系的主要经验和做法。

近年来,西双版纳州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细则》,聚焦中央和省委、州委全面深化改革要求,围绕提升边疆社会治理能力,以完善领导体系、健全机制制度、强化监督落实为突破口,有效破解政法工作难点问题,努力构建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的监督体系。

健全领导体系 确保“监督有力”

完善政法委领导构架。聚焦党委政法委员会“引领”作用,压紧压实政法委员责任,增加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兼任党委政法委副书记,进一步压实审判、检察机关“一把手”的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吸纳管案件的纪委监委副书记、管干部的组织部副部长、财政局局长为党委政法委员,从组织架构、职能发挥上提升党委政法委领导地位。

加强政法委机关建设。发挥好政法委机关“中枢”作用,结合强边固防工作,推动州、县市两级党委政法委增编31个,筹资300万元建设政法信息研判中心,推进综治中心、扫黑办、打跨办实体化运作。推行政法委机关集群化管理机制,最大限度整合机关力量,实现业务工作“零障碍”运行。

夯实基层基础。强化基层政法领导“根基”,在乡镇换届中出台政策,全州33个乡镇全部配备政法副书记,落实每月1200元的政法津贴。建立基层政法副书记、武装部长“双委员”制,全面统筹综治办、法庭、公安派出所、司法所、社区网格等工作力量,有效形成上下贯通、权责明晰、运行顺畅的基层政法工作闭合体系,在防疫大考中,充分展现出基层政法的新担当,实现疫情聚集性传播“零发生”、输入性病例“零扩散”。

完善监督机制 确保“监督有据”

完善决策执行机制。突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边防委员会、平安建设、打跨专项行动等领导小组均由州委书记、州长牵头负责,公益诉讼、扫黑除恶斗争等重点工作由政法委书记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组长,有力推动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全州落实落地。以书面提醒、督办、约谈等方式,抓实监督落实,全面形成政法委员会全体会议谋全局、机关委员会议大事、委机关工作例会抓落实的“三位一体”格局。压实协管干部职责,州委晋级晋升领导干部全部纳入综治维稳责任审查,推动提拔使用24名处级领导干部,73名重要岗位人员进行交流轮岗。

完善运行机制。理顺党委政法委统筹协调“脉络”,出台政法委员会工作规则、政法委班子成员联系同级政法单位及挂钩县市党委政法委制度、派员列席同级政法单位党组(党委)民主生活会制度、政法委员述职制度、政法单位党组(党委)和下级党委政法委员会向上级党委政法委员会请示报告重大事项制度等22个机制制度,党委政法委与政法机关之间畅通有效、协同联动、同频共振的运行机制逐步成熟,形成了政法委总揽全局、狠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完善考评机制。最大程度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年初下发平安建设目标考核方案,出台“红黑”榜考评机制,实行季度考评,考在日常、评在日常。针对矛盾纠纷大量以案件形式涌入司法环节的问题,研究出台多元化解实施办法,推动成立30个行业调解组织,做到实体化运行有机构、有场所、有人干事,将行业矛盾纠纷涌入司法程序比例作为考核依据,倒逼工作落实。

抓实重点要点 确保“监督有效”

抓政治监督。用足用好政治督察的“利剑”作用,出台政法系统政治督察实施办法,全覆盖开展3轮政治督察,对政法机关进行全面政治“体检”,2021年推动州委组织开展对政法二级党委(交警、森林、强戒所)的政治督察,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108个。

抓纪律作风巡查。坚持刀刃向内,出台纪律作风督查巡查实施办法,组建纪律作风督查巡查组,以群众反映强烈、投诉举报集中、执法司法问题突出的单位为重点,及时发现和纠正政法各单位在班子建设、队伍管理、廉洁执法、纪律作风、选人用人等方面问题148个,确保了令行禁止、步调一致。

抓监督评查。提升执法规范化建设能力,常态化开展案件评查,建立法律咨询专家库及管理办法,查找分析执法司法当中存在的普遍性、典型性、倾向性问题,针对执法办案过程中存在的分歧与问题,健全协调会商机制。2020年以来开展案件评查2轮,评查重点案件3694件,及时组织召开法院、检察院、公安局“三长”联席会议,回应社会关切,实现重大涉政法负面舆情炒作和群体性事件“零发生”。

当前,政法队伍纪律作风明显好转,执法办案能力水平逐步提升,先后涌现出261个政法先进集体,先进政法干警1172人,全州“十佳政法干警”被州委、州政府记二等功,20名优秀政法干警记三等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