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州推出“平安版纳”数字身份认证平台助推疫情防控提质增效

作者 :刘文光 段健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9-06

近日,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正式推出“平安版纳”数字身份认证平台。该应用平台推出之后,有效助推强化疫情防控措施科学化、精细化,实现了一次申报全州通行,有效提升了通行效率,得到了本地居民和异地来往群众的好评。

“平安版纳”数字身份认证平台应用覆盖全体西双版纳籍本地居民、西双版州辖区内全体暂住人员以及到西双版纳旅游、考察、学习等流动性人员。为方便用户应用,确保通行秩序,“平安版纳”移动客户端运行环境选用了用户基数庞大的微信,并设置了基本通行规则。西双版纳本地籍居民完成平台注册后自动获得全州非严管区通行资格;需前往严管区域的,据实申请“个人通行证”,由目的地派出所审核发放通行证后通行。流动人口(旅游、投资、务工、探亲访友等)申请认证完成后,若欲前往勐海县、勐腊县及各边境一线乡镇,只需提前1天申请“个人通行证”,由目的地派出所审核发放通行证后,持电子通行证前往。外来暂住人口(外来常住办理居住证),申请认证完成后,按居住证有效期执行本地人口通行规则。

“现在方便多了,在州内只需要出示一种码,节约了不少时间!”卡车司机杨师傅说,自己经常在西双版纳州内跑货运,最担心的的就是时间成本,现在流程简化了,在防控点通行更加顺畅。

勐腊县勐仑服务区疫情防控卡点值守的民警陈云强表示,推广使用“平安版纳”平台后,疫情防控卡点的核查效率得到了提高。“推行“平安版纳”数字身份应用平台后,我们的疫情防控工作有了不少变化。一方面,流动人口的注册和审批申请,必须上传居住证作为证明材料,这样就促使辖区内流动人口主动到派出所申请注册登记。另一方面,明显减少了工作人员的核查时间,提高了车辆及人员的通行率!”

勐仑镇派出所教导员黄俊表示,严管区域的派出所审核发放通行证可由手机端和PC端共同审批,提高了审批效率,同时,更加规范了审批流程,每一次审批都由平台详细记录,也加强了对审批工作的监督。

本地籍居民王女士说,“平安版纳”平台关联着个人健康码,注册后持“通行码”在全州非严管区内都能顺利通行,即使需要前往严管区,也可提前1天申请审批,省去了原先扫码、出示证件、开证明等步骤,很方便。

“注册时不仅要身份证,通行时还要人像比对,我们就住在这里,家里有老有小,现在感觉更安全了!”本地籍居民玉应香女士和丈夫说“平安版纳”平台的推广,消除了原先的担忧。

目前,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勐海县、勐腊县正大力推广“平安版纳”数字身份认证平台的注册使用。据悉,“平安版纳”数字身份认证平台自2021年8月30日0时全面运行以来,截止2021年9月2日24时,系统认证人数369682人,审批通过通行证40478份,全州记录扫码通行549521次,扫码通行9504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