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弘扬英模精神 锻造党和人民满意的西双版纳政法铁军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9-01

弘扬英模精神,是社会的共识、人民的心声、时代的呼唤。西双版纳州高度重视政法英模选树工作,注重在对敌斗争、执法办案、稳边固防、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中,把忠诚担当、清正廉洁、无私奉献、成绩优异、群众公认的优秀政法干警选树出来,激励和引领广大政法干警忠诚履职、为民服务、担当作为,在全社会展现政法队伍的时代楷模、时代正气、时代风采。

超前谋划部署 选树先进典型

西双版纳州重视弘扬政法英模精神,超前谋划、高位推进全州政法先进典型选树工作,在全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同时对政法先进典型选树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制定并印发《西双版纳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选树先进典型活动方案》。鉴于移民管理系统在西双版纳州强边固防、疫情防控、禁毒战争、执法办案中承担了大量工作,虽然该系统属于垂直管理,西双版纳州也将移民管理警察列为选树范围。

此次选树活动历时近四个月,全州政法各单位积极按照选树条件组织推荐候选人,根据各地各单位推荐候选人情况,州教育整顿办组织开展网络投票活动,近164万人次参与投票。结合工作实际表现,最终确定30名拟命名为西双版纳州“十佳政法干警”、“优秀政法干警”人选。

为大力弘扬英模精神,树立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风尚,激励和引领全州政法干警忠诚履职、为民服务、担当作为,积极投身世界旅游名城、沿边开放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西双版纳州委办公室、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选树西双版纳州“十佳政法干警”和“优秀政法干警”结果的通报》,对选树出的10名“十佳政法干警”荣记二等功、20名“优秀政法干警”荣记三等功。

在西双版纳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上,会议号召全州2700余名政法干警以“十佳政法干警”和“优秀政法干警”为榜样,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转化为服务人民的生动实践,永远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为加快西双版纳“一城两区”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政法力量。

弘扬英模精神 营造浓厚氛围

政法队伍是和平年代奉献最多、牺牲最大的队伍。西双版纳州注重以多形式、多角度、多层次开展政法英模宣传教育,让西双版纳政法英模形象“立”起来、事迹“传”开来、精神“活”起来,推动全州政法干警学有榜样、比有标杆、赶有方向。

2021年3月26日,“全国法院办案标兵”李昳、“全国优秀女检察官”玉喃溜、“全国公安二级英模”尹玲、全国公安系统全警实战大练兵“标兵个人”罗强、“全国模范司法所长”周顺明5位英模先进代表全州政法系统作事迹报告,反响热烈……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全州三县市及政法各单位积极组织举办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30场次受众6127人次,组织观看先进典型宣传片119场次9182人次,高质量举办“云岭楷模”张从顺、张子权先进事迹巡回宣讲西双版纳报告会,近400人在现场聆听报告会,3万余名网友实时在线观看网络直播。

通过学习“云岭楷模”张从顺、张子权同志以及西双版纳州涌现出的政法先进典型事迹,配套开展“学政法英模、学革命先辈、学身边先进”“青年干警跟班先进找差距”“弘扬英模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等多种活动,在全州营造宣传英模、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浓厚氛围。

全州政法机关持续加强与西双版纳报、西双版纳广播电视台协同作战,常态化与云南日报、云南法制报等驻州主流媒体沟通合作,充分发挥政法网络新媒体平台和矩阵优势作用,开设《十佳政法干警》《学先进 树典型》专题专栏,积极创作图文、短视频、海报等新媒体作品,大力宣传报道全州“十佳政法干警”“优秀政法干警”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以身边人身边事有效激励干警担当尽责、公正清廉、拼搏奉献。

英模精神引领 激励干事创业

全州政法机关以英模精神为引领,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列出50项任务清单,确定4个精品项目,包括“聚焦强边固防、疫情防控双抓双促办好13件实事,聚焦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办好11件实事,聚焦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办好14件实事,聚焦严格规范公正执法司法办好12件实事”,切实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和“最恨最怨最烦”的突出问题,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西双版纳州公安局交警支队聚焦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创新推出便民利民10条新措施,坚持人性化执法,推行柔性执法管理新举措,创新推出的首批26种“首违不罚”交通违法种类现已拓展为241种。2021年4月至今,全州共对4.92万起交通违法实施了“首违不罚”,为群众减免罚款600万余元,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好评。

景洪市着力打造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综治服务、信访服务、网格化服务管理“四中心合一”精品项目,把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提出“心系民生、服务群众”“让群众最多跑一处”的理念,强化服务意识、完善便民设施、营造温馨环境、提升业务能力。自6月18日正式运营以来,“四中心”接访50件145人次,受理矛盾纠纷87件,已成功调处25件,提供法律咨询服务94人次,工作成效初步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