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委政法委以“五学模式”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教育整顿同向发力 走深走实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5-03

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鼓起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春末夏初

党史学习教育在西双版纳州委政法委如火如荼开展着......

以领导带头学、班子分享学、专家辅导学、交流研讨学等多种多样的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现了党史学习教育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同频共振、一同推进。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西双版纳州政法委结合边疆民族地区工作实际,将学习教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对强边固防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并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维护边疆繁荣稳定的强大动力,确保了边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筑牢祖国西南安全屏障。

超前谋划 在“精准”上着力

州委政法委始终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超前谋划、精心部署。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后,州委政法委不等不靠,及时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大会精神,切实增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及时成立了由州委常委、州委政法委书记刘超为组长,委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委机关各部室科负责人为成员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实践活动、宣传简报”三个工作组,强化统筹领导,提前谋划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工作方案、州委实施方案下发后,州委政法委结合岗位实际制定实施方案,细化任务目标、明确责任主体,第一时间购买了《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一批党史书籍,编印《党史学习教育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应知应会资料汇编》口袋书,分发到每一位干部职工手中,为党史学习教育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图片


五学模式 在“融合”中推动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在抓好“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三项规定动作的基础上,下发《关于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其中,形成“政治、党史、警示、英模”四项学习教育体系,并贯穿到教育整顿各方面和全过程,确保党史学习教育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一体推进、同频共振。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教育整顿中,创新推行“主要领导带头学+班子成员分享学+专家老师辅导学+交流研讨互动学+线上线下促自学”的“五学模式”,确保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主要领导带头学。州委常委、州委政法委书记刘超作为党史教育“一把手”,坚持先学一步、多学一些、学深一点,为委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筑牢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根基,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入行。

图片

班子成员分享学。班子成员带头作表率,在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会、党员大会上,班子成员15人次带头领学党史著作、带头做交流发言、带头谈心得体会、带头撰写心得体会,以点带面示范带动,确保全体干部职工坚定理想信念、打牢理论基础。

专家老师辅导学。采取“请进来”的方式,邀请州委党校老师作《百年大党 风华正茂》专题辅导,讲述百年大党辉煌历程,让干部职工深受教育。

图片

交流研讨互动学。采取干部职工集中交流研讨、分享心得体会等方式,组织开展了“大学习、大研讨、大交流”活动,12人交流学习心得,4人讲述红色故事,感悟革命精神,促进学习有收获、受启发。

图片

线上线下自觉学。线上,充分运用“学习强国”“云岭先锋”等网络平台抓好个人自学,做到每周定期通报一次学习积分,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线下,用好红色资源,组织党员干部到“乌龟山战斗纪念碑”,重温入党誓词,回顾革命历史,让全体党员设身处地感悟党的初心使命,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为检验学习成效,组织开展闭卷考试,以测试检验建议学习效果。截至目前,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集中学习会7次、理论中心组学习4次、政治轮训2次、测试1次,委机关干部职工参学率达到100%。

图片

聚力为民  在“成效”中检验

州委政法委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作为体现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关键关键抓紧抓牢。先后两次组织召开民意座谈会,围绕州委政法委工作开展、队伍建设、作风建设、主体责任落实等方面,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吸纳意见建议15条,并制定整改方案抓好落实。

图片

组织干部职工前往挂钩扶贫的勐海县西定乡东暖新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邀请农业专家对群众开展茶园管护、制茶技术专题培训,努力帮助扶贫挂钩联系点提升产业,稳定收入,切实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图片

强化调查研究,针对西双版纳州基层人民调解队伍在结构、能力、平台方面与社会矛盾纠纷高发、突出、复杂不相适应的情况,研提五项强化基层人民调解队伍意见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服务。

积极破解外籍人员管理难题,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协同教体、民宗、科技、公安、人事等部门,针对外籍人员与我方边民通婚、子女就学、务工以及“三非”人员管控等问题,研究草拟加强全州“三非”外籍人员管理的工作建议,积极为边疆群众解决急难愁盼。

图片

持续推动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教育整顿与边境管控、疫情防控相结合,做到以学促查、以学促改、边学边改。认真落实州委关于边境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和《西双版纳州强化边境疫情防控工作十条措施》,向边境一线选派1名副处级干部担任村组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充实边境一线基层治理工作力量,推动边疆党建长廊建设与疫情防控、打击跨境违法犯罪、乡村振兴有效融合,筑牢边境安全稳定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