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家毫率中央第十二督导组下沉西双版纳督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时强调:压紧压实责任 持续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作者 :文/记者 冯宁娟 刘运军 图/段健 来源 :西双版纳发布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4-14

4月12日至13日,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二督导组组长杜家毫率督导组下沉西双版纳州开展督导工作。杜家毫强调,要压紧压实责任,持续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向人民群众交出合格答卷。

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张太原,西双版纳州委书记、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郑艺,省第十驻点指导组组长马红跃参加有关活动。  


督导期间,督导组听取了西双版纳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情况汇报并开展了个别谈话。督导组对西双版纳州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中采取的“强化组织领导抓学习、突出实际效果抓学习、聚焦强边固防抓学习、紧盯生态保护抓学习、为民服务抓学习”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杜家毫指出,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的重要举措。抓好政法队伍学习教育要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党工作的大局结合起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提出的“一个跨越、三个定位、五个着力”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找准用力方向,把住关键环节,结合西双版纳州民族团结、生态文明、强边固防等工作统筹开展好教育整顿工作。


杜家毫强调,西双版纳边境线长,民族众多、承担着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生态安全、边境安全、民族团结的重大任务,要准确把握教育整顿的总体要求,结合边疆工作实际,确保教育整顿的正确方向,围绕政法队伍教育管理监督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强政法队伍领导班子建设,稳妥有序推进查纠整改环节各项工作,切实维护政法队伍肌体健康。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触及灵魂,准确把握政策规定,教育大多数、惩处极少数,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要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加强示范引导,组织开展英模事迹宣讲,大力弘扬英模精神,充分展现边疆政法队伍风采,树立边疆政法队伍良好形象,同时要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教育广大政法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统筹兼顾抓好结合,把教育整顿与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推进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特别是与边境疫情防控、打击走私和电信诈骗等人民群众关注的工作结合起来,实现互促互进;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形成整体合力,坚持开门搞教育整顿,确保查纠整改取得实效。


郑艺汇报西双版纳州教育整顿工作开展情况并作表态发言。他表示,中央第十二督导组下沉西双版纳州开展督导,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政法工作特别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西双版纳州的亲切关怀,必将有力推动全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西双版纳州将扛实、压实、落实各级责任,把教育整顿与守护边境和谐安宁、维护社会大局稳定、防范境外疫情输入等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提高站位持续深化学习,主动查摆找准顽瘴痼疾,把准政策严肃查纠整改,注重引导营造良好氛围,突出重点加强兼顾统筹,扛实主体责任确保工作实效,扎扎实实把教育整顿成效转化为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的强大动力,转化为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的生动实践。


杜家毫一行还先后到州强制隔离戒毒所、景洪市检察院、景洪市基诺山乡派出所和司法所、打洛边境一线、勐海县法院、勐海县公安局等实地督导,深入了解教育整顿开展情况,对做好下步工作提出要求。

邵备、刘超、雷洋、应亥宗、柳廷龙、陈旻,省第十驻点指导组成员,西双版纳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部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