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召开

作者 :刘运军 来源 :西双版纳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4-26

4月24日,西双版纳州委书记、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主任陈玉侯主持召开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有关部署要求,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改革发展,深入推进法治西双版纳建设实践,为推进边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

 

州长、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副主任罗红江,州委副书记、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副主任刀文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审议并原则同意2020年全面依法治州工作要点,审议并原则同意《关于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实施方案》。

 

会议指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在要求,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是增强西双版纳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的现实需要。全州各级各部门和广大领导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从州域治理特点和边疆民族地区治理需要出发,找准法治建设切入点和突破口,发挥好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为推进边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更加坚实法治保障。

 

会议强调,要围绕坚持法治西双版纳、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主动对号入座、领受任务,狠抓重点工作落实,加强建章立制、强化法治保障、加强科学立法、加强依法行政、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强法治社会建设、突出政治建设。要坚持依法防控疫情,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新冠肺炎和登革热疫情防控,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法治环节全面发力,认真研究准确适用的相关法律法规,加强治安管理、市场监管等执法工作,严厉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行为,依法规范捐赠、受赠行为,依法做好疫情报告和发布工作,坚决打击干扰、破坏疫情防控相关违法犯罪,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强化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加快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为坚决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和服务。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把党的领导贯穿到依法治州全过程和各方面,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强化组织保障和经费保障,推动各级党委(党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协调机构形成合力、有效运行。

 

会议要求,要全面对标对表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结合我州实际推进法治建设实践,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的实际成效,推动依法严格管控边境、严密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全面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重拳打击整治非法侵占林地、林下种茶及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行为,以及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等各项工作取得最佳成效。

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委员会办公室有关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