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委政法委机关举行理论学习 中心组2020年第二次集中学习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4-24

4月22日,州委常委、州委政法委书记刘超组织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强调要通过打造边境平安小康村,推进乡村治理,促进边疆治理能力提升。

学习中,政治部领学《条例》并传达学习了州委有关文件精神,相关人员围绕学习主题和学习心得作了交流发言。

刘超强调,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决胜关键时刻,脱贫攻坚收官之战进入决战紧要关头。政法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脱贫摘帽目标任务,主动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投身于党和国家的扶贫攻坚事业,以开展市域社会治理和打造边境平安小康村为切入点,推动平安法治建设与乡村振兴战略深度融合,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社会治理体系,努力做到物质脱贫、精神脱贫与法治脱贫同步推进。

刘超要求,一是要强化基层社会治理,深化平安乡村建设。要按照州委平安西双版纳建设领导小组各项工作任务,抓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要加大基础基层建设,发挥乡镇(街道)政法委员作用,为群众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要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围绕农村治安难点、热点问题积极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为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最终取得根本性的胜利营造持续稳定的社会环境。二是要强化基层法治建设,提升法治化水平。以“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为载体,以政法网络新媒体建设为重点,打造全方位、全覆盖的法治宣传阵地,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分批次组织开展免费咨询和法律援助,引导贫困群众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三是要强化政法服务保障建设,助力脱贫攻坚。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深化“放管服”改革,健全乡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加快建设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等平台建设,推动各类公共法律服务平台融合发展。

委机关全体干部和州扫黑办全体人员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