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委政法委员会召开2020年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2-18



2月17日,西双版纳州委政法委员会召开2020年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州委常委、州委政法委书记刘超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省委《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实施细则》,健全完善政法综治维稳机制制度,深入推进边境稳控各项部署,全面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持续推进政法领域改革,强化过硬政法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为谱写中国梦西双版纳篇章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对新冠肺炎疫情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及州委常委会议精神。

会议审议通过了《西双版纳州政法系统政治督察实施办法(试行)》《西双版纳州县市党委政法委员会和州级政法各单位党组(党委)向州委政法委员会请示报告重大事项制度》《西双版纳州党委政法委派员列席同级政法单位党组(党委)民主生活会制度》《西双版纳州党委政法委员会委员述职制度》《全州政法系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通报表扬名单》;讨论《2020年全州政法工作重点》《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点》。

会议指出,2019年全州政法机关以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为主线,深化“分流+调解+速裁+快审”机制改革,加快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有效提升了审判效率;启动“守护雨林方舟”“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等公益诉讼,有力保障了民生安全;在全省率先实现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全覆盖,有效提升了社会法律服务水平;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打击整治,多项战果名列全省前列,实现了“大事不出,小事也不出”的目标任务,有力维护了全州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会议要求,要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维稳工作。要树牢底线思维,深入开展分析研判,制定周密的应急预案,备足处突力量,切实防止各类矛盾交织叠加、形成连锁反应,坚决防止疫情风险向社会稳定和政治安全领域传导。要切实提高安全意识,做好政法系统的自身防范,加大对执勤防护装备和后勤保障力度,加强一线工作人员安全防护措施,在疫情防控中保障自身生命健康安全。要关心关爱好基层干警,科学合理调配力量,确保一线队伍保持良好状态。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015年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云南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一体学习贯彻、推进落实,把学懂弄通做实提高到新的水平。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摸清底数、制定措施,以此为契机破解社会治理中长期难以解决的难题,切实提高治理能力和水平。

会议要求,要落实社会治理现代化各项工作,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抓好矛盾纠纷化解和社会防控体系建设,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要加强边境管控,进一步完善合力强边固防工作机制、对外交流机制,加快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持续加大边境地区突出违法犯罪打击力度,着力维护全州安全稳定;要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突出目标导向,推动深挖根治和长效常治“两条主线”齐头并进,确保为期三年目标高质量实现;要深化政法领域改革,创新完善政法体制机制,加快完善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服务保障中心大局,确保按时完成改革任务,切实提升法治保障能力水平;要强化过硬队伍建设,统筹推动政治轮训和政治督察制度落实,突出政法队伍专业化建设和作风建设,打造高素质政法队伍。

会议听取了西双版纳州审判、检察、公安、国家安全、司法工作情况汇报。州委政法委员会副书记、委员出席会议,州级政法单位有关领导、州委政法委机关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部室科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