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公安机关开展立体化边境防控体系建设专题调研

作者 :戴镇宇 来源 :州公安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10-21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调研活动,全面推进立体化边境防控体系建设,10月17至18日,副州长、州公安局局长董大伦率领州局党委委员和边境管理支队、州森林公安局、州局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各县(市)公安局局长、政委、分管副局长组成调研组,先后深入景洪市和勐海县边境一线开展立体化边境防控体系建设专题调研,并组织召开全州公安机关立体化边境防控体系建设现场推进会。

10月17日上午,调研组一行深入景洪市勐龙镇240口岸,详细了解240边境指挥中心工作情况,实地查看边境抵边警务室施工现场,专题听取景洪市公安局开展立体化技防二期建设和抵边警务室建设的工作情况汇报。当天下午,调研组赶赴150公里以外的勐海县打洛镇,实地调研立体化边境防控体系打洛示范项目,检查指导“党政军警民”联合查缉点和抵边警务室建设工作,了解掌握边境禁毒宣传展馆建设项目进展情况。10月18日上午,调研组前往勐海县亚洲象监测预警中心,对公安机关参与亚洲象肇事防范、破解人象冲突等工作开展调研,并对勐海县城区派出所营房新建项目进行视察。


调研期间,董大伦在打洛边境派出所和勐海县公安局两次主持召开全州公安机关立体化边境防控体系建设现场推进会议,总结经验、查找问题、研究对策、部署工作,全面推动立体化边境防控体系建设深入开展。会上,州公安局副局长冯晓冬通报了全州抵边警务室和边境治安执勤点建设进展情况,全体参会人员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畅谈了自己在实地调研中的切身感悟,并结合工作实际表态发言。

董大伦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州各级公安机关按照“技防先行、人防跟进、物防推进”工作思路,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推进立体化边境防控体系项目建设,边境管控能力得到全面提升;组建境外工作专班,进一步顺畅和密切与境外警方的执法合作,境外掌控和行动能力得到不断增强;持续推行口岸通关便利化举措,推出一批符合发展规律、贴近群众需求的便民举措,为“一带一路”建设保驾护航;深化边境社会治安重点整治,始终保持对跨境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全州边境管理工作从“无自信、无底气”逐步转变为“思路清晰、措施有效、收放自如、内外联动”,得到了省厅党委的充分肯定。

董大伦要求,一是提高站位,深刻认识立体化边境防控体系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先治边”重要思想,要以问题为导向,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查找工作短板,找准工作定位,切实提高对立体化边境防控体系建设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不断推动边境管理取得新成效、发生新变革。二是要抓住重点,全力推进立体化边境防控体系建设纵深发展。人防方面,要进一步深化与边境管理部门共同管理边境的工作机制,积极向党委政府争取解决边境专职辅警伙食补助,完成边境专职辅警补充招录,着力打造一支保障有力、指挥有效的专业化边境管理队伍。物防方面,要全力推进抵边警务室和边境治安执勤点项目建设。技防方面,要在省厅大数据战略的引领下,以率先投入使用的技防一期和二期项目为牵引,进一步完善州、县(市)一体化合成作战体系,不断织密“环边境、环县市、环版纳”三张智能动态感知网,深化边境大数据模型应用,提升主动发现、精准打击能力。三是强化措施,始终确保六项重点工作稳步推进。要全力提升边境管理能力,全力推进边境重点整治、打击走私等涉边专项工作,进一步深化边境警务执法合作,持续推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优化营商环境、口岸通关便利化等举措,主动服务和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要推动扫黑除恶纵深发展,以扫黑除恶中央督导组回头看为重点,加大线索核查,加强案件侦办,深挖“关系网”“保护伞”,最终实现“长治长效”的目标。要持续夯实大数据应用基础。按照“公安大数据应用推广年”决策部署,切实做好“建、管、用、训”四项重点,培养一批大数据人才,实现全州80%民警熟练掌握大数据信息化系统的目标。要切实提升派出所和执法规范化工作。紧紧抓住基础设施、班子配备、警务机制、基础工作等重点,进一步夯实派出所基础工作。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推动执法场所建设。要持之以恒抓好队伍建设。始终按照“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的要求,以“减少违纪、杜绝犯罪、避免伤亡”为总目标,深化公安机构改革,强化从优待警,抓牢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整治“四风”。转变学习观念,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思路,强化教育培训,积极与先进地区交流学习,努力锻造“四个铁一般”的公安铁军。

通过此次专题调研,参加调研人员纷纷表示,实地调研客观真实地看到了立体化边境防控体系建设的工作成效和亮点,也深刻认识到了当前边境管理面临的严峻形势和任务,切实增强了做好立体化边境防控体系建设的信心和决心,下一步将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要求,全力推进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筑牢边境安全稳定防线,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