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辱职责使命 守护边境安宁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10-21

70年来,西双版纳州政法事业与时俱进、继往开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全州政法系统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牢记使命、忠诚履职、真抓实干,营造了边疆安宁稳固、人民安居乐业的大好局面,赢得了全州各族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边境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群众更有安全感

多年来,全州政法机关紧紧围绕“边境稳则全局稳、边境安则全局安”的目标要求,建立健全党政军警民合力管边控边体系,持续开展边境地区社会治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成功破获一批境外非法拘禁案件,解救一批被拘禁人员,境外绑架拘禁警情从2017年最高每月24起降至2019年上半年仅发案1起。

通过打击整治中缅边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案行动,成功侦办一批境外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摧毁一批电信网络诈骗窝点,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少了人民群众的损失。

更值得一提的是,边境地区毒品问题整治成效显著,连续6年缴毒数位居全省前3,独具西双版纳特色的禁毒工作模式,受到了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和广泛赞誉,得到了国家禁毒委和省禁毒委的充分肯定,并涌现出施翔宁、柯占军、李敬忠等一批无私无畏、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

2017年,西双版纳州公安局禁毒支队被国务院授予“模范禁毒支队”荣誉称号。

“黄赌毒黑拐骗”以及“两抢一盗”始终是群众最痛恨的社会治安突出问题,全州政法系统先后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严打专项行动,特别是自2018年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一批对社会危害严重的犯罪团伙和流氓恶势力被铲除,一批罪大恶极的犯罪分子相继落入法网,一批违法犯罪活动和违法犯罪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确保了西双版纳州在经济快速发展时期的社会治安持续稳定,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与此同时,全州政法机关狠抓矛盾纠纷化解,探索和创新社会矛盾多元化解工作机制,健全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位一体”的大调解工作体系,扎实组织开展千名干部大走访活动和矛盾纠纷及不稳定因素大排查大调处大化解工作,对影响社会稳定的信访矛盾纠纷实行了交办督办和领导包案制度,化解了一大批“老大难”信访积案。坚持运用“枫桥经验”做好群众工作,景洪市勐养镇曼掌村、勐海县打洛镇勐景来村等“傣乡枫桥经验”开花结果。

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群众心坎更温暖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作为公平正义的守护者,全州政法机关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规范执法司法活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紧紧围绕“严格执法、热情服务”目标要求,注重更新执法理念、提高执法能力、规范执法行为、强化执法监督。紧抓司法体制改革这一良好机遇,扎实推进政法领域改革各项工作。完成法院新型审判组织模式和检察院机构整合工作,放权与控权同步加强的权力运行机制逐步健全,全州92名法官、88名检察官进入员额。

在法院系统积极推进主审法官责任制改革试点工作,探索建立简易程序案件由主审法官依法独立审理、独立裁判、独立签发法律文书机制。公安机关探索建立以指挥中心为龙头的扁平化高效指挥体系,接处警时间大幅提升。大胆探索受案、立案制度改革,审核刑事案件1.1万起,建成规范化执法办案场所,实现执法办案场所涉案人员非正常死亡“零发生”。

司法行政机关强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建成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8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250个。狠抓涉法涉诉积案清理化解,一些积压多年的“打白条”“执行难”“难执行”案件得以解决,政法机关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党委、政府形象声誉得到了群众肯定。

自2008年西双版纳州委作出“实施依法治州战略,在全省率先建设平安和谐州”重大决策以来,依法治州实践不断深化,“法律七进”活动扎实推进,民族“五用”工作法推广使用实现区域全覆盖,各族群众的法治意识明显增强。

1986年至今,已连续实施了七个“五年普法规划”,“六五”普法检查验收成绩名列前茅,获得省优秀等次;西双版纳州被中宣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评为2011-2015年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城市。

结合西双版纳旅游景区众多以及独特的区位优势,积极推行边境旅游“一站式”服务,大力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全州七个出入境接待窗口全面落实延时服务工作机制。先后在磨憨口岸和打洛口岸成立“国门诉讼服务站”,为中老缅边民、跨境游客等提供“一站式”诉讼服务。

素质过硬本领高强:让人民群众更满意

全州政法系统始终把加强政法队伍建设作为政法工作永恒的主题,厉兵秣马,练好内功,着力打造一支革命化、正规化、职业化、专业化的政法铁军。

革命烈士、一级英模柯占军、李敬忠,全国办案标兵王燕、郭琼,全国十大缉毒先锋李正涛,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谢家乔……一大批优秀干警的先进事迹感动傣乡大地,深入人心。

多年来,全州政法系统扎实开展了““创先争优”“四群教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及“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两学一做”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一系列集中教育整顿活动,政法干警政治思想素养得到提升,工作作风明显好转,人民群众对政法工作的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练什么的原则,着力构建教、学、练、战一体化教育培训机制,分层次、分类别、分岗位,大力开展岗位技能和专项业务培训,2011年至今,坚持每年举办全州政法综治维稳干部培训班,年均培训政法干部500余人。积极探索解决少数民族法官、检察官“断档”问题,经过多年努力,世居少数民族政法干警培养成效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