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州公安交警支队盯住问题抓整改见实效

作者 :刘仕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4-10-10

  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西双版纳州公安交警支队立足于群众的需要和期盼,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活动成效的标准,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即知即改”,不断创新服务举措,提高为民服务质量,整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聚焦难点,破解问题抓整改。一是破解“考驾难”问题。开办西双版纳世居少数民族驾驶人理论培训班,有针对性的解决初中以下文化少数民族驾驶人“科目一”考试难问题,组织了4期少数民族驾驶人理论培训班,集中培训后已安排2000人考试。率先在全国对科目二(场考)项目进行调整,考试合格率由调整前的50%提升到了85%,得到了广大驾驶申请人、驾驶培训机构和社会各界的普遍欢迎和肯定。二是破解“检车难”问题。推行车检错时工作制,采取“延时服务”、“网上预约”等措施,切实解决广大群众检车不便的问题。三是破解执法不规范问题。加强民警职业道德培训,加强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切实提高民警规范执法、文明执法的意识。四是破解山区群众办证不便问题。按照公安部令规定将部分汽车类业务下放到县(市)车管所负责承办,改变了以前只能在州级考试办理汽车类业务的现象,方便群众就近办理业务。将小型汽车“科目一”考试权限下发县(市)级车管所,切实解决山区群众考试不方便的问题。五是破解交通事故高位徘徊问题。加强分析研判,强化基层基础工作,全面推进道路交通安全防控体系建设,坚决遏制各类交通事故的发生。上半年以来,全州交通事故四项指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不同程度下降,未发生死亡3人以上的较大交通事故。 
  二、创新措施,改进服务抓整改。一是打造“流动车管所”。把摩托车上牌、考驾等工作延伸到乡镇、农村,对外来流动及外来务工等人员实行上门服务和预约服务。上半年,共为群众办理摩托车驾驶证1080本,办理摩托车注册登记1350辆,摩托车定期检验169辆。二是增加车管社会服务站点。合理布建服务站,完善服务网络,方便群众就近办理日常业务,依托汽车品牌专卖店、二手机动车交易市场开办机动车注册、转移登记等业务,大力推进摩托车“带牌销售”工作力度,将具备条件的摩托车销售企业纳入“带牌销售”站点建设,提高摩托车注册登记率。三是设立“一站式”便民服务点。结合丘北经验推广,积极在边远乡镇、行政村内设立“一站式”便民服务点,为群众办理各类车驾管业务。四是拓展新型媒介服务渠道。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型媒体,公开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车管政策法规,提供机动车、驾驶证相关业务表格下载,定期公示驾驶证逾期审验、逾期换证和机动车临界报废、强制注销等信息。五是简化机动车检测流程。全面执行新车免检政策及推行预约检验、机动车异地检验,认真办结当日到站检测的机动车。从2014年6月1日起,支队全面启动在具备条件的检验机构推行互联网预约检车服务、本省籍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自主选择检验机构进行异地检验服务,对当日到站的符合检测条件及办结条件的机动车当日完成检测办结。六是推行互联网服务平台预约考试和省内驾驶人异地考试。为群众提供分时段、分场次的考试预约服务,并增推微信预约方式,让群众通过互联网实现了自助预约考试。上半年以来,支队共受理300个网上预约考试申请,安排了15个驾驶申请人进行省内异地考试。 
  三、着眼长远,建章立制抓整改。一是完善制度抓整改。先后建立完善《交警支队窗口服务单位服务规范制度》、《交警支队服务群众事项工作举措》、《首问责任制》、《值日警官工作制度》、《“一窗式”服务管理规定》、《支队领导接待日制度》、《交警支队监督检查制度》、《上下班制度》等规章制度,真正把整改措施“亮出来”,让整改效果“看得见、摸的着”。二是典型示范带动抓整改。推行“一个窗口,一个形象,一张笑脸,一声问好”的考核评选活动,通过典型示范带动,促进民警、协警的规范服务。三是规范业务流程抓整改。制定完善工作规范,明确窗口服务岗位职责,在服务窗口公示办事指南、办事流程、规章制度及法律法规,在服务大厅设立交通管理自助服务机供群众查询,增加办事的公开透明度,坚决杜绝违法乱纪行为。四是加强内外监督抓整改。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驾驶员代表等人员担任执法执纪监督员,设立举报箱和投诉电话,在服务窗口设置服务人员信息公示台卡,配置满意度评价器,将群众评价结果纳入工作考核,广泛接受社会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