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一新:全面冲刺 紧抓快办 奋力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任务

来源 :国家安全部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10-20

近日,国家安全部党委书记、部长陈一新在天津市国家安全机关调研时强调,第四季度,全国国家安全机关要全面冲刺、紧抓快办,奋力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任务,加快构建国家安全机关工作新格局,努力实现良好开局。

调研期间,陈一新深入基层派出机构,考察实战装备,听取工作汇报,慰问一线干警,检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国家安全机关安保工作情况,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和第一批主题教育“回头看”,重点督导全面冲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23年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国家安全部党委以解放思想开路、以调查研究开局、向制约瓶颈开刀,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构建新安全格局为主线,既谋划长远、又着力当前,作出了加快构建国家安全机关工作新格局的总体部署,明确了国家安全机关今年重点任务。各厅局各单位以钉钉子精神,推动部党委决策部署落实,取得了一系列明显成效,但距离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还需继续努力。如何全面冲刺第四季度?陈一新着重提出六点要求:

——全面冲刺要把握节点要求。从今年起,调整国家安全机关业务工作年度,与党和国家工作年度相一致、与国家安全机关实际工作相一致、与自然年度相一致。要配套调整考核评价周期,调整总结表彰节点,调整工作部署安排,与业务工作年度调整相适应。

——全面冲刺要贯穿主题教育。要统筹衔接第二批主题教育和第一批主题教育“回头看”,力求“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取得更加明显的成效。要更加注重学习,拓展理论学习深度;要更加注重调研,加快成果转化速度;要更加注重实干,加大推动发展力度;要更加注重检视,增大问题整改强度。

——全面冲刺要强化巡督快办。要开展前期工作“大盘点”,总结回顾今年所做各项工作,重点看还有哪些任务有差距,列出冲刺任务清单。要开展重点任务“大攻坚”,对尚未完成的年度重点任务,千方百计推动落实。要开展落实情况“大巡督”,部巡视督导组要抓好业务督查,与所在厅局同题共答、协同发力。

——全面冲刺要抓紧完善考评。要抓紧健全考评体系、完善考评规则,全面评估抓落实的有效性,充分调动抓落实的积极性,“抓两头、带中间”,形成后进赶先进、先进更先进的局面。要优化考评结果运用,将“评”与“奖”紧密衔接,考评后各种表彰奖励措施要跟上,营造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

——全面冲刺要力求攻坚克难。要强调实干实绩,树立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的鲜明导向。要强调守正创新,坚持以“守正”把握方向、以“创新”引领时代,不断开辟工作新境界。要强调冒险犯难,继承和发扬好隐蔽战线这一最可贵品质,做到“为党尽忠、以身许国,知难而进、敢拼善赢”。

——全面冲刺要注重前瞻谋划。要接好“天线”,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作为谋划明年工作思路的总依据。要接好“地线”,把深入实际调研作为了解新情况、新问题、新经验的重要抓手。要接好“外线”,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挑战、新机遇,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忧患意识。要接好“内线”,围绕下一阶段国家安全机关工作的重点、难点、发力点,着手超前谋划、统筹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