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同陈旭一行座谈 强调以务实有效方式推进侨益司法保护

来源 :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10-17

10月16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军在最高人民法院会见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务院侨办主任陈旭一行,就进一步深化双方合作,以务实有效方式推进侨益司法保护工作进行会商。

“侨务工作关系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让每一名海外侨胞、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都能依法得到保护,是人民法院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的重要部署、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的要求,也是以能动履职促进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10月16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军在最高法会见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务院侨办主任陈旭一行,就进一步深化双方合作,以务实有效方式推进侨益司法保护工作进行会商。

图片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做好侨益司法保护工作,必须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张军指出,要做实“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通过每一起涉侨案件的依法妥善审理,充分展示人民法院依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形象,展示我国法治建设成就、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成就,展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强大力量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优势,最大程度凝聚向心力、厚植党的执政根基。要发挥好党的领导这一制度优势,密切人民法院与侨办的沟通联系,持续抓好有关会商成果、合作共识的贯彻落实,形成侨益司法保护的工作合力。要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立足司法审判实践,共同推动涉侨有关法律法规的制定、修改工作,完善涉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充分融入调解这个“东方之花”。要积极发挥典型案例的释法说理作用,认真组织同堂培训,定期举办专题研讨,持续提升依法保护侨益的认识和能力,形成化解涉侨纠纷的工作合力。

图片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务院侨办主任陈旭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旭指出,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侨务工作,党的二十大作出重要部署,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提出明确要求。最高法作为国家最高审判机关,对侨益司法保护高度重视,指导各级法院依法公正高效审理涉侨案件,积极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合法权益。希望双方能够共同推进涉侨立法相关工作,不断完善涉侨权益保护制度体系。加强思想引领,凝聚统战向心力。强化沟通交流,共同开展案例研究及学术研讨,不断推进侨益司法保护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最高法党组成员、副院长杨万明介绍了近年来人民法院侨益司法保护工作情况。最高法和中央统战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