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扬正气,守护云岭保平安!《法治日报》头版聚焦→

来源 :法治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8-31

830

《法治日报》头版刊文

报道云南加强四治理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

详情如下

 

  随着梁某等人的落网,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16人涉黑走私组织团伙覆灭,当地干部群众拍手称快。近日此案一审宣判,所有被告人认罪认罚,无一人上诉,达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重点在于防范新的黑恶势力从无到有、由小变大,必须一手抓常态化打击、一手抓源头治理,务求实现常治长效。云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组长杨亚林告诉《法治日报》记者,自20211月党中央作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重大决策部署以来,云南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扫黑除恶斗争作为平安云南、法治云南建设的重点任务,以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为方向,紧扣全国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部署安排,持续保持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沿着法治轨道走深走实。


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正确方向

  劲风荡污浊,正气朗乾坤。组织领导是扫黑除恶常态化的重要保证。云南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扫黑办副主任吴朝武介绍说,云南高位统筹部署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省委、省政府坚持把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省委常委会会议及时传达学习全国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相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年度重点工作,省委书记王宁专门就深入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提出具体要求。
  全省各地党委、政府把扫黑除恶斗争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谋划推进,作为政法工作和平安建设重点任务进行部署,严格落实属地责任,严格落实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各级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全面协调推进,分阶段明确重点任务,细化工作举措,实现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各级扫黑办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加强统筹协调,推动督办落实,确保各项措施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坚持依法打击做到不枉不纵

  经过三年专项斗争和两年半常态化斗争,社会面上表现明显的黑恶势力已基本扫清,但不排除仍存在部分潜水较深、时间跨度较长、漂白掩饰较好的黑恶势力。
  719日,保山市61人的涉黑组织主犯孙土壹被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依法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该组织目无法纪、为非作歹,多次实施故意伤害、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等违法犯罪,严重扰乱了保山社会治安,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当地百姓对其深恶痛绝。
  这起案件由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涉案财产达910余万元。
  这是云南立足打早打小、查深查透,持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依法严惩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一个工作缩影。云南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扫黑办副主任董国权告诉记者,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以来,截至今年731日,全省共打掉涉黑组织17个,涉恶犯罪集团49个、团伙5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434名,破获涉黑涉恶刑事案件1920件,推动攻克了一批骨头案”“钉子案,回应人民群众期待,捍卫社会公平正义。
  记者了解到,全省各地政法机关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善于用法治思维谋划扫黑除恶工作,善于用法治方式解决扫黑除恶实践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各环节发力,全面提高依法打击、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做到既不拔高认定也不降格处理,确保常态化扫黑除恶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

 


坚持综合治理实现常治长效

  云南坚持把扫黑除恶长效机制建设摆在战略性、基础性位置来抓,边扫边治边建,形成了一批具有云南特色的制度性成果。吴朝武介绍说,两年来,全省各地充分认识扫黑除恶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坚持在夯实基层基础、推进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上狠下功夫。各地各部门将扫黑除恶与平安法治建设有机结合、协同推进,立足打早打小,把黑恶犯罪解决在萌芽状态。
  其中,在全省县(市、区)大力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相融合。加强社会治安重点地区、重点部位以及社会治安突出问题的排查整治,聚焦警情案件和各方移交的涉嫌违法犯罪线索,对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等街头犯罪和黄赌毒、盗抢骗等违法犯罪露头就打,从源头上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
  在边境地区大力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与打击跨境违法犯罪相融合。健全党政军警民合力管边控边机制和跨境违法犯罪高危人员源头稳控机制,深挖涉赌、涉毒、涉恐、走私、偷渡、电信网络诈骗等跨境违法犯罪背后的黑恶势力,严防境外黑恶势力对内渗透和境内黑恶势力外逃。
  同时,加强行业整治,分批次接续开展信息网络、自然资源、金融放贷、市场流通等九大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共侦办行业领域突出违法犯罪案件12.7万余起,抓获嫌疑人9.2万余人,并结合三书一函推动建章立制。
  云南通过两年来的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有力巩固了专项斗争成果,保持了对黑恶犯罪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带动了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好转,助力服务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升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2年群众对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的满意度为97.73%杨亚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