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一军:积极为乡村振兴提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来源 :司法部微信公众号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5-10

5月8日,司法部部长唐一军主持召开司法部部长办公会议,研究做好定点帮扶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措施办法等。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做好司法部2021年定点帮扶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把定点扶贫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任务抓紧抓好。要坚持帮扶政策不变、力度不减、责任不松,坚持不懈做好抓实帮扶工作。选派优秀挂职干部,创新帮扶方式,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放在突出位置一以贯之,持续推进。要立足司法行政职责,发挥独特优势,做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夯实基层治理基础,开创定点帮扶新局面。

会议指出,要广泛开展“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活动,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着眼于促进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基层治理深入开展,充分发挥法治在乡村振兴中的独特作用,促进乡村法治建设,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根据党中央关于法治乡村建设决策部署确定活动内容,根据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开展工作,切实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公共法律服务需求,提高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认真开展普法教育,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为重点,努力使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扎实抓好宪法和民法典宣传贯彻,着力提升人民群众法治素养,使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

会议还审议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