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认真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最高人民法院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4-13

周强在最高人民法院

承办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交办会上强调

认真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贺荣主持

图片

图为最高人民法院承办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交办会现场。孙若丰摄

4月12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召开承办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交办会,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周强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交办会和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提案交办会精神,牢固树立主动接受监督意识,以高度认真负责的态度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周强指出,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是牢牢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的必然要求。最高人民法院各承办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切实增强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要意义。要深刻认识当前工作同代表委员要求相比存在的差距,广纳群言、广集众智、广谋良策,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盯人民群众在“打官司”过程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堵点痛点问题,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推动办理工作转化为促发展、惠民心、暖民生的司法举措,积极支持和服务代表委员依法履职,把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办理建议提案转化为推动司法改革和人民法院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

周强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贯彻高质量办理要求,提升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质效。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办理机制,认真落实办理各环节主体责任,建立台账制度和动态管理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加强协同配合,抓好督促指导和考核。要注重分类施策,紧扣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突出办理工作重点,善于从中发现审判工作趋势性、倾向性问题,推动司法政策健全完善。要加强跟踪办理,及时反馈办理工作进展,促进成果转化,做到久久为功。要改进复文文风,完善复文公开,把问题说清、说深、说透,不断提高复文质量。

周强强调,要强化沟通联络,切实提升代表委员参与度、满意度。要高质量开展沟通,把沟通联系贯穿办理工作全过程,健全办理前沟通、办理中调研、办理后交流机制,做到依法沟通、平等沟通、真诚沟通。要丰富沟通形式,深化精准联络,加强宣传引导,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加强办理工作与本部门工作的有机融合,创新沟通联络形式,结合疫情防控实际,注重运用视频会议、网络连线、政务微信等,着力提升沟通效果。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贺荣主持会议,并通报最高人民法院2020年建议提案办理情况以及2021年承办建议提案情况。最高人民法院院领导李少平、姜伟、陶凯元、马世忠、刘海泉、杨临萍、贺小荣出席会议。最高人民法院各承办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