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完善司法政策措施

来源 :最高人民法院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9-10

9月10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与民盟中央召开座谈会,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健全完善司法政策措施,扎实服务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进行座谈交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主持座谈会。


图为座谈会现场。孙若丰摄

丁仲礼表示,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付出巨大努力,取得显著成绩。人民法院坚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创新工作方法,加强自身建设,审判执行质效不断提升,有力维护了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增强。丁仲礼表示,民盟紧紧围绕中共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部署,对社会法制建设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民盟始终关注和支持人民法院工作,希望最高人民法院坚持改革创新,继续推动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畅通冤错案发现和纠正机制,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和科技司法建设,加强对民营企业发展的法治保障。希望更加重视法院系统民主党派干部培养,继续对民盟参政议政等工作予以支持,切实畅通沟通联络合作机制,共同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周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最高人民法院将始终坚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充分发挥司法促发展、稳预期、保民生作用,积极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将紧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精准服务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周强感谢民盟中央长期以来对人民法院工作的关心与支持。他表示,人民法院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意见,自觉接受民主监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优越性的重要体现。最高人民法院将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优势,坚持社会主义协商民主,认真办理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和相关意见建议,不断健全联络沟通机制,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实现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促进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贺荣出席座谈会并介绍有关工作情况。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张道宏,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郑功成出席座谈会并发言。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贵祥出席座谈会。最高人民法院、民盟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记者孙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