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一新:“军中无戏言!” 武汉火速查处225人,火线提拔55人、火线发展党员189名

来源 :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3-18

3月11日下午,武汉钢都花园居民反映“垃圾车运肉”,当晚22时青山区纪委监察委通报该社区两名责任人被免职,次日凌晨青山区副区长被立案审查,此时距群众反映问题不到12小时……

“军中无戏言,优秀的火线提拔,不合格的火速问责!”武汉保卫战打响以来,中央指导组副组长、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将武汉干部队伍激励问责落实情况作为督导重点,强调赏罚要分明,抓激励动真格、抓问责不手软,把严格执行战时铁纪贯穿到抗疫工作各领域、各环节。


陈一新在武汉指挥部督导党员干部激励问责工作。

据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16日,湖北武汉已火线提拔干部55人,火线发展党员189名;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225人,组织处理局级干部10人、处级干部245人。

真激励敢问责,“精气神又回来了!”

重大考验面前,更能考察识别干部。2月9日起打响的“应收尽收”攻坚战是武汉保卫战中的一场重要战役,武汉逾万名党员干部关键时刻冲上一线,但也有人失职失责,畏首畏尾。

失责不惩,百弊丛生;有功不赏,正气难彰!

火速问责干净利落。2月9日晚,武昌区某街道在转运老年重症患者过程中,仅安排一辆转运公交车进行转运,工作人员不跟车,衔接无序、组织混乱,导致一车重症患者辗转多处近两个小时才到达医院,在定点医院无人对接,长时间无人理睬。10日凌晨,掌握这一情况的中央指导组下达指示,此事必须彻查清楚!相关责任人必须严肃处理!11日,中央指导组约谈了武昌区区长,严肃指出事态的严重性。武汉纪委监委随即启动问责程序,当日该街道办事处主任被就地免职,并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街道党工委书记被诫勉谈话。处理结果在14日向社会通报。


确诊患者被接送至定点医院。(图:环球网)

火线提拔有理有据。硚口区六角亭街道干部周帆同样在这场战斗中负责转运病人,2月11日晚10点他临时接到通知,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可以接收一批病患,周帆立即联系了转运车辆,随车与司机兜转了5个地点将16名病患集结起来,用最快速度到达医院。现场又排起了长队,雨夜里车上的许多病人开始焦躁,周帆耐心劝慰,跑前跑后帮助他们办理入院手续,“我理解他们心里不好受。”看着所有病患顺利入院,再回到街道办,已经接近凌晨5点,周帆简单休整后,又返岗了。14日,武汉市硚口区六角亭防疫工作指挥部宣布,同意公共管理办公室主任周帆晋升一级主任科员。周帆说:“这对我来说是鼓励,更是信任。能得到老百姓认可,吃点苦不算啥!”

“急事难事看担当!”陈一新指出,要以结果论英雄,把完成应收尽收任务作为考察干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能力的重要依据,作为评价干部政治觉悟和素质的重要依据,作为干部表彰表扬、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对没有完成任务的,要动真格不手软,视情依纪依规严肃问责!”

“疫情遭遇阶段,赏罚不举,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抗疫进展和战疫。”完成“应收尽收”攻坚任务后,武汉干部袒露心声,明确的激励问责导向给干部队伍士气带来显著变化,“现在,大家的精气神又回来了!”

执行战时铁纪,“挥泪斩马谡!”

武汉保卫战,疫情防控的每项工作都事关全局,丝毫闪失、一念之差就可能导致前功尽弃。令在必信,法在必行,只有严肃执行战时铁规铁纪,才能全面实现决战决胜。

在战疫最吃劲的时候,基层社区一线承担着大量疫情防控工作,下沉干部肩负着充实社区疫情防控力量、推动社区防控措施落地见效的重要任务。但有个别干部去基层“走过场”,把防控当儿戏,受到了严肃的纪律处分。在武汉历次问责通报中不乏这样的事例。例如武汉市农业综合执法督查总队下沉干部唐建新,9天时间里仅到社区3次,且每次只工作2个小时左右,因违反下沉管理要求的行为被公开曝光,纪检监察部门对其党纪立案查处。人员安排不合理、迟到早退、因故离岗没有安排值守、对社区干部态度生硬,这些“小节”无一不影响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在战时铁规铁纪中无所遁形,涉事者被一一严肃处理。


陈一新在社区督导疫情防控工作,与下沉干部交流。(图:长江日报)

战时铁规铁纪不只针对社区防控中的下沉干部,而是对各级领导干部的要求。

“军中无戏言,挥泪斩马谡!”在对特殊场所疫情防控的督导中,陈一新的一席话振聋发聩,“对担当尽责、表现优秀的大力褒奖、大胆使用,对工作不落实、作风漂浮、推诿扯皮,造成疫情发生、扩散的,要一查到底、严肃追责问责。”

防疫应急物资是打好武汉保卫战的“粮草”之一。在战疫之初,紧缺的医疗物资给谁用、用在哪、怎么用等等一系列问题受到社会广泛关注。防疫应急物资管理和发放事关疫情防控工作大局、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必须严守纪律制度,“对于发现违规发放、领取防护物资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疫情数据的背后就是人民群众的生命,也是政府的公信力。这也是中央指导组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反复强调疫情统计要严要实要细,数据不准确不是数学问题,而是作风问题,“对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的,必须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在武汉保卫战中,武汉市委组织部、纪委监察委建立起火线考察督查制度,深入一线考察干部、评价干部,日常监督检查与专项督导相结合,把激励问责贯穿到了每项重点工作中。

烈火炼真金,“选战将用猛将!”

这场战“疫”,既是一场大战,也是一场大考,越是关键时刻越能检验初心使命,越是勇毅担当越能看出党性成色。正如陈一新所说,“必须在火线中选拔战将猛将,激励更多党员干部在战疫中冲锋陷阵、拼搏奉献!”


陈一新强调,必须在火线中选拔战将猛将。

战将猛将里不乏靠前指挥、率先垂范的领导干部。在最近一次武汉火线提拔的干部中,一个身影引人注目——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刘庆香,她此次晋升为二级巡视员。在疫情暴发之初,刘庆香曾被网络谣言中伤,有人污蔑她临阵脱逃,“和丈夫、女儿躲到上海豪宅”。而事实上,刘庆香只有一子,疫情爆发时丈夫刚刚因癌症过世半个月,她收拾心情、放下悲痛,迅速投入了战斗,组建近200人的监督执法队伍,定点下沉到医院摸需求、查库存,测算单位从原来的28家扩展到303家。到现在,刘庆香已在岗位上持续奋战了50多天。

战将猛将里更多的是坚守阵地、冲锋在前的基层干部。在3月4日公示的火线提拔名单中,有4名街党工委书记拟晋升一级调研员——武昌区徐家棚街党工委书记金光伟,为了救治重症患者,他在没有防护服的情况下,护送转运53名病患至定点医院;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关东街党工委书记曾祥华多次深入社区近距离接触确诊病例、疑似病例,不惧危险,组织协调将他们送往方舱医院或酒店隔离点;硚口区汉中街党工委书记叶青协调各方力量筹建2个街道隔离点,对282例确诊病例、483例疑似病例全集中、全隔离,最大限度减少疫情扩散风险;洪山区珞南街党工委书记纪宏杰以街道指挥部为家,连续奋战50余天,无暇照顾四岁的幼女、怀孕五个月的妻子和年迈的父母……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要在这场严峻斗争的实践中考察识别干部。这场实打实、硬碰硬的武汉保卫战,既是驾驭能力和斗争本领的试金石,也是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磨刀石,率先冲锋的领导干部、不惧艰险的白衣勇士、坚守阵地的下沉干部、不畏牺牲的基层民警、不辞辛劳的基层党员……一批表现突出的党员干部被“火线提拔”。实践证明,越是重大关头、关键时刻,越能锻炼一个干部、考验一个干部,也越能识别一个干部。

“打好打赢武汉保卫战,归根到底是为人民而战。”这句话道出了赏与罚的本质——无论是奖的激励还是惩的警示,都是为了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了武汉千万百姓更加持久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