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州:强化培训交流 让“法律明白人”更懂法!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5-02


(图为:参训学员现场参观学习曼拉村法治建设经验)

4月28日,在勐海县勐遮镇曼恩村委会曼拉村小组活动中心,来自全县各乡镇司法所的工作人员、“法律明白人”在结束2023年度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训后围坐一堂,结合各村寨发生调解成功的疑难案例进行交流,分享灵活运用法律条文和化解矛盾纠纷技巧。

当日,勐海县司法局在曼恩村委会曼拉村组织来自全县各乡镇村(社区)的180余名“法律明白人”进行业务培训,参观学习乡村治理模式。参观学习环节,勐遮镇曼恩村委会曼拉村党支部书记、组长岩温龙向参训学员介绍曼拉村小组基层治理经验,部分优秀基层调解员和司法所代表结合工作经历,向参训学员讲解调解方法,分享工作经验。

 

(图为:勐海县举办“法律明白人”培训活动现场)

“此次培训,我们开设了习近平法治思想、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检察公益诉讼制度、司法确认的理解和适用、食品安全和知识产权内容、打击跨境违法犯罪、民法典(合同、婚姻家庭)等课程,指导法律明白人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在日后工作中能够用法理调解纠纷、化解矛盾、预防犯罪,带动和影响身边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推动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勐海县司法局政工室主任卢超介绍。

“此次培训,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交流平台,我们也学到了很多实用的工作经验,在今后工作中更有信心开展好普法强基补短板工作,紧紧围绕法治乡村建设,进一步深化枫桥经验,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最大程度降低刑事治安案件发案率,提高乡村善治水平。”参训学员勐海县司法局勐阿司法所岩温罕说。

 

(图为:政法机关通过网络直播“法律明白人”培训现场)

参训学员布朗山勐昂村委会监督主任、治安调解员岩三尖表示,返回工作岗位后,要将所学到的法治知识应用于普法宣传、治安调解、监督执纪等各项工作中,把法治思想普及到每个人,让尊法、守法、用法、成为一种风尚,提升乡村法治水平。

 

(图为:“法律明白人”参训学员代表表演快板

《我是普法宣传员》)

近年来,为进一步发挥“法律明白人”在深化法治宣传、化解社会矛盾、促进基层自治等方面的作用,西双版纳州政法机关扎实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着力提高村(社区)“法律明白人”法治素养和运用法律知识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培养具有法律知识功底、能够承担法治宣讲、参与基层纠纷调处的人才队伍,壮大乡村治理力量,让“法律明白人”更懂法。  

据悉,2022年以来,西双版纳州启动了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截至目前,全州已完成1757名村(社区)“法律明白人”遴选,正分阶段开展专题培训工作。下一步,西双版纳州将结合农村生产生活实际,采取集中培训、现场观摩、网络教育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强化各乡镇、行政村“法律明白人”业务培训,提高其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身在基层一线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在参与开展普法活动、纠纷排查调处,法律服务引导和村内事务管理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图为:勐海县2023年度“法律明白人”参训学员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