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我们这样走过

作者 :文:资朗 来源 :西双版纳政法融媒体中心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1-03


回顾2022年,那是具有不平凡历史性意义的一年。作为政法宣传工作者,我们记录全州政法机关坚持竭诚为民、服务大局,坚持守正创新和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有幸见证、参与到平安西双版纳建设当中,在各个平安瞬间感受公平正义。

这一年,我们在记录着。我们围绕强边固防、疫情防控、平安西双版纳建设、全州政法机关三大提升工程”“党的二十大等重点内容和重大主题,多次深入基层一线、边境一线和抗疫一线开展原创新闻采编和短视频创作,挖掘宣传了一批精彩感人的平安故事,有效展现平安西双版纳建设成效。


110日,我们参加了第二个“1·10”警察节。“110”不仅是一组简单的数字,更是我们身边最可靠的守护者,致敬每一位忠诚履职的人民警察。


119日,我们到打洛江畔,见证了基层政法干部在守边一线的坚守。疫情防控下,守边干部群众拧成了一股绳党政军警民合力守边的无数个瞬间,形成了边境线上守边有我、请党放心的红色风景线。


27日,正值春节之际,我们走近边境一线。在一个个卡点,守边人时刻绷紧着强边固防这根弦,夜以继日,他们默默守卫着万家灯火。


213日,州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会议肯定了2021年全州政法系统在平安西双版纳建设、政法领域改革、政法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效,并就如何抓好2022年政法工作做了安排部署。2022年,西双版纳州政法机关全面实施强边固防、基层基础、队伍素质三大提升工程,有力推动政法工作质效提升。


325日,州委政法委组织召开重点工作专题推进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近期工作情况,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政法重点工作。

 

清明前夕,我们跟随景洪市公安局的脚步到勐龙烈士陵园开展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活动,缅怀公安英烈。忠骨归为青山土,哀思无尽悼英魂!我们致敬缅怀,砥砺前行!

 

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我们一起聆听新老党员声音,感受初心力量,向101年栉风沐雨、砥砺前行的中国共产党致敬!

 

729日,我们到南糯山村委会参加了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主题活动,政法机关为村委会配发了乡村法务通公共法律服务机器人,为基层群众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法律服务,受到基层群众广泛好评。据悉,西双版纳州通过中央对下转移资金购买乡村法务通公共法律服务机器人,实现了全州257个村(居)社区全覆盖。

 

·建军节,我们走近政法系统中的退役军人。从最可爱的人政法工作者,脱下戎装,初心不改,无数个他们仍在守护着平安……

 

822日,我们走进景洪市勐龙镇贺管新寨女子护村队,她们用柔弱的肩膀挑起了守护家园的重担,让边境村寨充满爱和平安。

 

97日至9日,由省委政法委组织的奋进新征程 云南更平安全媒体集中采访团到西双版纳州进行实地采访,全方位多层次展示西双版纳州近年来在平安西双版纳建设过程中的务实举措及经验成效。我们全程跟随采访团的脚步,学到了很多人物采访和稿件写作经验。

 

919日,2022年西双版纳州平安建设(综治维稳)专题培训班在州委党校开班,培训设置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解读、边疆基层社会治理、市域社会治理、领导干部应急处突能力、网络舆情应对与处置、反有组织犯罪法等6个方面内容,并邀请省委政法委、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云南民族大学、州委党校的专家学者进行授课辅导。

 


10月初,全州政法机关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之下,西双版纳州面临着巨大挑战,为助力全州疫情防控大局,各级政法干警迅速转化为防疫的有生力量——“防疫志愿者,积极投身到责任网格区开展防疫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担当!

这一年,我们在探索着。如何提升政法宣传内容传播力?如何创新政法宣传模式?……带着一个个问题,我们探索开展平安傣乡基层行直播活动,并借助网络热点,创作宣传短视频《我是云南的》深受全州社会各界青睐,在西双版纳政法视频号上累计播放量超160万次;探索开展直播普法+直播宣传模式,以法治下基层”“民法典进乡村等普法宣传活动和生态巡回审判为契机,在微博平台开展普法直播活动22场次,让群众通过网络亲临普法现场,累计观看次数超25万次,有效提升了宣传覆盖率。

 

527日,我们到勐腊县望天树景区广场参加了勐腊县人民法院刑事巡回审判暨生态巡回审判点授牌活动。一直以来,西双版纳州政法机关坚持生态优先,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在案件事实查明、生态修复等方面。充分尊重自然规律,灵活运用多种责任承担方式,推动受损生态环境有效恢复,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通过公正裁判,将经济发展、人的活动控制在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能够承载的限度内,推动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今年上半年和下半年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宣传,我们探索开展了平安傣乡基层行直播活动,积极展现各县(市)平安建设经验亮点,提升社会各界的参与度。

 


1213日,我们到勐海县参加云南省法治宣传边关行青年普法志愿者基层行——西双版纳·勐海行活动,并进行了现场直播。

这一年,我们在努力着。我们努力通过一篇篇报道、一场场直播、一条条短片,讲述政法故事、传递政法声音,让群众通过宣传作品进一步感受政法担当和温度,我们也在一次次的采访交流中聆听到了公平正义的回响。站在2023年的起点,我们还将记录和讲述更多新时代政法故事,让更多群众聆听到法治声音,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