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深化普法强基补短板工作队第一小组到景哈乡、嘎洒街道走访了解重点人员管控工作

来源 :景洪市景哈乡、嘎洒街道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3-22

为进一步推动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切实提升工作成效,320日至21日,省深化普法强基补短板工作队第一小组在市委政法委胡波副书记的陪同下分别到景哈乡、嘎洒街道督导调研深化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命案防控、重点人员管控及婚恋矛盾纠纷化解情况工作。

 

督导组与重点人员及其家属进行交谈交流,询问生活情况,鼓励他们提振信心,积极配合相关单位积极开展工作,并通过技能培训学习一技之长,勤劳致富。同时,督导组就重点人员管控工作作出强调:一要加强重点人群管控,重点做6类重点人员的教育管控和谈心谈话工作。二要严格落实监管制度,进一步加强跟踪走访,及时了解管控对象的思想动态和工作生活情况,严格控制管控对象申请外出。三要加强部门联动,针对人户分离的人员要及时和司法所、派出所精准核对,及时掌握安置帮教人员的动态,及时摸排脱、漏管现象和再犯罪隐患危险,加强对安置帮教人员的实地走访、电话走访、谈心谈话,积极落实帮扶措施,确保辖区社会安全稳定。

 

走访结束后,督导组一行听取了命案防控、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外来人员管控等工作,在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也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要求:

1.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加强对各类信息的收集,确保动态信息掌握及时准确,尤其是情感纠纷、邻里纠纷、经济纠纷,确保不发生民转刑案件。

2.加强重点未成年人群体服务管理工作。针对具有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加强与教育、学校、家庭等协作配合,推动形成多方参与、相互配合的工作格局,全力帮助误入歧途未成年人回归正轨。

3.加大对重点人员管控力度。要严格落实重点人员专人负责、专管、专控,不断完善重点人员一人一档,确保底数清、去向明、管得了、控得住,坚决杜绝发生有影响力的案事件。

4.扎实做好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认真做好流动人口和出租屋的信息采集维护,确保数据鲜活、完整和准确。

5.持续加强普法工作,奏响普法新乐章。强化普法队伍培训,围绕农村法律明白人,以宪法、民法典以及与基层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为培训内容,开展全乡村组干部、支部党员集中培训,提升普法队伍法治素养、法治理论、法治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