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刀的讨薪路》,来看检察官是如何为劳动者权益保驾护航的

来源 :景洪市人民检察院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5-07

     无数劳动者的坚守和奋斗让这个世界更美好,法律赋予劳动者的诸多权益更是引发很多关注。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景洪市人民检察院微课堂《老刀的讨薪路》,为劳动者权益保驾护航。

近年来,检察机关持续推动惩治恶意欠薪犯罪力度不断加强,不因“案小”而简单办理,积极能动履职帮助农民工追回血汗钱,把每一个关系百姓利益的“小案”当成“天大的案件”办好,注重统筹兼顾,刑民协同,助力农民工依法讨薪。如今,劳动者维权意识明显提升,农民工欠薪问题高发多发态势得到进一步遏制。

检察机关在办案过程中,坚持以法治稳企业稳预期,最大限度降低刑事司法活动对涉案企业的影响,为工人持续就业提供稳定的工作环境,对涉案企业开展企业合规审查,推动企业建立合规体系,完善用工、薪资及财务管理各项制度。推动民营企业规范运营,以“真合规”“真整改”助推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检察官温馨提示

遭遇恶意欠薪的劳动者可通过以下途径理性维权:

1.通过工会与用人单位协商;

2.向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投诉举报;

3.向劳动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调解;

4.向法院提起诉讼。同时注意固定和保存劳动合同、工作证(工卡、厂牌、出入证等)、收入证明(如工资条)、工作证明(考勤表、签到表等)、派工单等能够证明与用人单位有劳动关系以及收入、工作时间等相关证据。

恶意欠薪不仅侵犯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违背了社会道德,也影响了地区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必将受到法律的制裁。用人单位应当恪守法律和道德,诚信经营、尊重他人劳动,不要心存侥幸、以身试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