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意程:交通管理科技上的“尖兵”

来源 :景洪市公安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1-18

马意程,中共党员,1986年3月出生,现任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交通指挥中心主任,主要从事信息系统研发和运维管理、交通监控、信号控制、分析研判、信息发布、勤务调度、应急处突、接警服务等工作。2011年参加工作至今,荣获三等功1次、优秀共产党员1次、优秀公务员3次、个人嘉奖3次。

耐心细致,总值班岗的“最强大脑”

总值班岗是信息汇集报送的一个重要岗位,不管是定时报送还是紧急报送,值班人员要有一个清醒的头脑和分辨信息、把握信息的能力,马意程便是其中一员。

认真履职,严谨求实。在值班期间,他24小时待命,对上级的指令和各级相关部门反馈的信息,及时做到“上传下达”,参与编制、评估、修订交通管理应急预案、工作总结及警情研判914份。每天虽然工作时间长、责任重,但他在工作岗位上始终如一,严谨求实、兢兢业业,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

耐心细致,便民服务。自景洪交警大队推出便民服务电话后,他带领交通指挥中心全体人员秉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在后台认真受理报警及求助电话近6万条次,为群众出行提供了便利、解决了烦恼,发挥了“最强大脑”的重要作用。

勤指联动,业务精湛的数字化治堵“指挥棒”

面对日益复杂的交管工作,马意程总能充分发挥信息整合、指挥灵活、科技引领的优势,开展各项交通管理工作。

科学调控,确保市民出行顺畅。利用智能交通系统对整个市区的交通进行实时监控,发现警情及时远程调控交通信号灯进行远程疏导或调度警力前往处置。在早(7:30-8:15)、中(11:30-12:15、14:15-15:00)、晚(17:30-19:00)4班交通高峰期,安排专人专岗在交通高峰时段进行视频巡查,发现车流量大的路口及时通过手动调控红绿灯,有效预防市区在高峰时段出现交通拥堵,确保市民出行畅通。

智能管控,圆满完成安保任务。在执行交通安保任务时,利用智能交通系统对整个市区的交通进行实时监控,分析安保路线,根据安保路线制定“绿波预案”,多次圆满完成各项交通安保任务。

勤指联动,强化应急处置能力。城市交通管理精细而复杂,面对路面突发情况,交警部门的应急处置尤为关键。2021年2月8日,春雨突袭,景洪市新大桥出城方向曼斗村路口旁一棵大树突然倾倒在主干道上,一辆正常行驶的白色小型轿车被压,导致宣慰大道出城方向的车辆通行受阻。事件发生后,马意程迅速调动交通指挥中心通过视频监控掌握事发周边的流量情况,指令辖区警力到达现场实施交通疏导和限行措施,经过勤指联动,成功快速处置了该起事件。

沉着冷静,精准研判结硕果。“遇事冷静处置”是马意程的工作写照,在工作岗位上不管面对怎样的交通警情,他始终能够保持着冷静的头脑,迅速反应,研判指挥得当,积极使用全国缉查布控系统查缉布控车辆4195辆,使用系统查获2941起违法,交通警情处置575起。

生命至上,开启绿波救援“生命通道”

2018年2月19日大年初四,在景洪市森林公园景区内一名儿童突然晕倒,正在值班的马意程接警后立即开启“绿波救援”机制,全程6公里仅用时8分钟,为有效救治赢得了宝贵时间;伤员救助、孕妇分娩......每一次有惊无险的救助,都是一次和时间惊心动魄的赛跑。自2017年3月以来,为医疗救助、消防救援等应急车辆开通绿色应急通道11条次,处置群众报警通道求助192起,为救助生命赢得宝贵时间,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

在累累战果面前,马意程表示,从事故处理到智能管理城市交通,他深刻感受到科技智能手段在交通管理工作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科技是支撑公安交管工作新格局,强化队伍建设,提升战斗力的必由之路。下一步,将与交通指挥中心全体人员一起,坚持不懈、努力奋进、开拓创新,用科技助推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