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90后法院干警的坚守:不负青春 勇毅前行

来源 :勐海县人民法院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1-10

9月30日,全国人民都在期待着国庆节到来,西双版纳州勐海县人民法院的干警们也在满心欢喜规划即将到来的小长假。勐海街头悬满了崭新的国旗,处处洋溢着家国安康的幸福气息。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一切都按下了“暂停键”。

为民服务,可以在工作生活的时时刻刻

“经院党组研究,由院长带队支援打洛,已同意你的申请,参与此次疫情防控工作,请你做好相关准备,于明日6点前在院内集合出发!”16日夜间10点半,刚准备入睡的勐海法院干警李福枕边手机铃声响起,虽已有准备,但真正接到向“疫”而战的冲锋指令也让他有些许忐忑。

清晨6时许,天空刚泛鱼肚白,勐海法院内驰援打洛队伍已集结完毕、整装待发。

“我们所要面对的是打洛镇形势最严峻的封控区,风险强、任务重,但现在也是当地百姓最需要我们的时候,一定要做好防护,保护好百姓、保护好自己,全胜而归!”勐海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郑成琼在车上殷切地安慰、叮嘱同行干警。

“主要是怕父母担心,父亲脑梗行动不便,母亲也是久病缠身,不想他们过分牵挂,这样我也能安心战‘疫’。”作为家中独子的他一直没把支援打洛的消息告诉父母。

“接群众报警,有一位老人在XX路边走失,请立即出警!”“同志你好,请问我这个事情可以起诉吗?需要准备什么材料?”从公安到法院,无论工作岗位如何转变,李福始终站在群众之中,通过点点小事为民服务。

李福认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法院人的初心使命。但为民不仅是在司法活动中,在任何时刻,被群众需要都是对自己最好的肯定与赞扬。

经过一个月的昼夜奋战,驰援队伍与当地群众同心同德,守望相助。目前,打洛镇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全域降为低风险,生产生活有序开放,熙熙攘攘的街道市井已然再现……

通宵达旦,只为尽早恢复老百姓正常生活秩序

打洛村城子卡点是打洛镇人口最多、疫情形势最为严峻的村组,疫情防控工作内容繁杂,李福与工作专班其他队员从零开始,摸排人员底数,完善台账信息。

由于管控人员基数大且疫情形势日渐向好,每天都有隔离人员返回,时间不定,人数不等,到凌晨仍有隔离人员返回是常事,但底表数据需要同步更新,为后续工作提供精准数据。不管是凌晨时分还是烈日当午,卡点上都活跃着李福与工作专班其他队员的身影。

10月23日1点半,已经连续两天高强度工作的他刚结束一天工作任务返回休息点,就接到紧急任务,需要入户核查,必须于明早前完成。他只能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赶往卡点,穿上防护服进村核实情况。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加上已长时间没有休息,工作1个多小时,就头晕到无法站立,同行队友看出异常,趁上报数据间隙让他小憩20分钟后才接着工作,结束任务时已然是早晨6点半了。

“每天这样高强度工作,不仅完成了任务,还治好了我的失眠。”李福乐观地看待此次疫情防控工作。

每天都是下午一点后吃午饭,甚至晚饭时间吃午饭,午休更是难以奢望。为了让百姓尽早回到家中享受生活,他与其他战友踏露而出、戴月而归,用通宵达旦的工作常态换老百姓的“安全指数”。

与人民心心相印,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

“波涛(老大爷),今天核酸做了没有?家里菜还够不够吃?”“口罩一定要戴好,身体有什么不舒服打电话给我。”每路过一家李福都要关切几句,但每次都会得到回应:“小伙子,你们吃饭了吗?这么晚了还送菜来给我们。”“小伙子,我家地里的火龙果你休息时可以自己去摘吃。”这样温暖的双向奔赴还在城子卡点不断发生。

“印象很深的就是深夜1点多,运送隔离人员的转运车到达卡点,在转运车等待消杀,与卡点对接转运名单时,一位小女孩隔着车窗微笑着和我挥手致意,不断地说谢谢‘大白’叔叔。我看着即将到家的她心中感慨万分,充满感动又满是心疼,所有的疲惫在那一刻似乎一扫而空。”李福每每回忆至此都满是感动,“阳台上的每一次点赞,送菜时的每一声谢谢,一直都是温暖我继续前进的力量。”

“这次疫情结束后,有时间我一定要再回来这里看看,来和我的傣族‘老根(兄弟)’叙叙旧。”李福满是自豪地说道。

李福虽是90后,却是基层一线工作的“老人”了。在结束驻村扶贫工作后,2020年疫情爆发初期,他作为勐海县第一批突击队员到边境线驻守,两年多来,他已多次为国守边,勐海的边境乡镇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李福说:“这次战‘疫’,让我对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更加坚定了我入党的决心,也希望在未来的工作生活中能为人民群众多办实事、办好事。我认为,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对人民群众的冷暖安危感同身受,这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基础,也是我激励我不断前行的力量源泉。”

夜幕降临,火龙果基地灯光璀璨,宛若星海,打洛江畔村寨安静、祥和,望着眼前的景色,和李福一样正奋战在“疫”线的干部群众的心头阵阵暖意涌动,一切坚守都有了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