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永康:反诈战线上的“尖刀”

作者 :张锐荣 来源 :西双版纳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0-11

他,是一位从警19年的“老干警”,被群众誉为“反诈狙击手”“狼群里的舞者”“反诈尖刀”,被云岭警方称为“反诈先锋”“擒敌亮剑”“卫护平安亮着的警灯”。他就是西双版纳州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段永康。日前,在云南省召开的“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上,段永康被表彰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1984年,段永康出生在一个警察家庭。从小他就觉得警察能惩恶扬善、除暴安良,是一个神圣、崇高的职业,并暗下决心,长大后一定要当警察。初中时,他接触了一部叫《中华之剑》的纪录片,更坚定了长大要做一名警察的决心,最终通过公务员招考如愿进入了梦寐以求的公安队伍。

段永康进入公安队伍的第一个工作是在基层派出所。开展工作中,笔录、文书全靠手写,抓捕、审讯全凭智谋,一次次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他走村入户访民情、脚踏实地办实事,在不计其数的实践中,他的洞察能力不断增强,侦查思路更加敏捷,案侦能力显著提升。他用平和、包容、接纳“和为贵”的民间“火塘”调解经验,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与傣、哈尼、布朗、拉祜等不同民族兄弟结为“老庚”(同年龄兄弟),积攒了良好的群众基础,成为其所在派出所里最年轻的“和事佬”。

从校园到警营,段永康从胆小怯懦变得目光如炬,从稚嫩单纯变得沉稳犀利。在基层派出所,他用14年的时间从民警走到大队教导员,从战斗员变成了指挥员。工作中段永康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群众之事无小事,百姓利益大于天,跟我上!” 而他最大的欣慰是:队伍零违纪,人员零伤亡。2014年,他所在单位荣获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

2019年初,西双版纳州公安局组建反诈中心,段永康因业务能力突出被西双版纳州公安局党委任命为反诈分中心负责人。

为与诈骗分子“隔空赛跑”,段永康长住办公室,带领团队研究犯罪活动规律特点,以数据分析为基础,以系统研判为抓手,大力提升实战运用技能,短时间内就将先进的反诈理念和高效的侦查思维融入工作中,迅速成为全省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尖刀队伍。

为有效开展打击违法诈骗行为,他率先提出把“源头治理”作为整治之基,反复走访友邻单位开展会谈协商,与各行管部门和企业建机制、促合作、创新招,“反诈”工作实现由公安机关单打独斗向多行业多部门联合整治转变。

在公安部“5·10”专案行动中,面对错综复杂的境外环境,段永康冒着生命危险深入“虎穴”132天,隐秘收集受武装保护诈骗窝点的犯罪线索,先后与境外组织会谈会晤37次,参与境外集中打击行动9轮,捣毁窝点50个,抓获涉诈人员815名,查扣资金2000余万元。

“云剑”行动中,段永康充分发挥熟悉境外情况的优势,先后组织协调追捕境外在逃嫌疑人327名。针对州内涉案银行卡、电话卡“两卡”的突出问题,段永康组织开展“净壤2021”专项整治行动,通过三轮集中打击抓获犯罪嫌疑人247人,涉案占比由全国地市第13位下降到了末端,为全国“断卡”行动作出突出贡献。

反诈中心成立至今,段永康探索新型宣传模式,创新宣传手法,运用新型媒体,采取“走深走实走心走脑”的多媒体宣传模式,从源头减少发案。针对案发特点,他带领团队开展预警11.2万人次,避免群众损失2.46亿元,止付涉案账户3.02万个10.6亿元,冻结涉案账户4349个8133.9万元,返还群众被骗资金237万元,打击整治成效在云南边境州(市)中均名列第一,有效保护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段永康先后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因工作成绩突出,荣膺“2020年度云南十大法治新闻人物”、第二届全国公安“百佳刑警”等称号。

荣耀的背后是对家人的亏欠。段永康告诉记者,从警19年,他和妻子聚少离多,从结婚到成为2个孩子的父亲,两地分居11年,“过家门而不入”是家常便饭……

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段永康说,他会把对家人的思念和牵挂藏在心底,将对家人的亏欠化为工作的动力,全身心投入挚爱的工作中,努力为公安事业作出更大贡献。(张锐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