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象”往的地方聆听维和英雄的故事

来源 :磨憨出入境边防检查站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9-05

维和英雄,是什么样子?

是脸涂油彩,全副武装?

是,但不全是。

是天生孤胆,毫无畏惧?

是,但也不全是。

前不久,大象妈妈带着小象从西双版纳磨憨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勐润通道“入境”,分站民警提前为他们开通“绿色通道”……今天,我们带着满心好奇,走进这个“象”往的地方,聆听维和英雄的故事。

车辆行驶了一段高速过后,路慢慢变得七弯八拐,车速也降了下来,突如其来的一个急刹车把大家都吓了一跳。“额,走错路了。”老波涛有些不好意思地说(“老波涛”,傣语,意为大叔)。

经过将近一个小时的颠簸,我们终于来到了勐润分站站部。刚走入营区,一个身穿藏蓝警服的男子快步向我们走来。他高高的个子,黝黑的皮肤,一双浓眉大眼显得炯炯有神,看到他肩上的警衔我们便猜到,他就我们今天采访的主角,两次参加维和的英雄——谢太军。

“只身赴海地,丹心为和平”,在他的笔记本上有着这样一句话。2007年,早已对维和任务憧憬已久的谢太军在看到维和警察防暴队报名通知时,激动不已,毫不犹豫地报了名。“我们那批报名的有2000多人,最终只能留下不到100人”,为了能通过选拔,实现自己为维护世界和平贡献力量的夙愿,自觉军事素质不拔尖的谢太军暗下决心,不管怎样,一定要通过最后的考核。“那时候,4个月的时间需要培训20多门课程,时间紧、任务重,自己的军事素质也没那么好,我就每天在别人中午午休或者晚上休息后加练,别人轻装我就全副武装,别人空手,我就拖着轮胎,练完了还要继续学习文化知识,还好,最后通过了考核!”

回忆起维和中最难忘的事情,说起上街巡逻、设卡查车、处置突发事件、甚至发生枪战这些事,他都显得云淡风轻,仿佛在讲别人的故事,当说到2010年海地大地震的时候,他好几次的欲言又止、几度哽咽,突如其来的地震,带走了3名战友的生命。“这段经历让我真正理解了‘忠诚、拼搏、团结、奉献’的维和精神,切身感悟到了生命的脆弱,让我更加敬畏生命。”谢太军的表情突然变得严肃,习惯性地抽出一根烟,点了起来。“所以我们每次出勤,谢副站长第一强调的一定是要注意安全。”执勤队教导员蜂卫海补充说道。

“谢副站长,转改时你本可以转业回家或者选调到机关,为什么还会选择继续扎根基层?”

“我不能在功劳簿上躺平,要以荣誉为激励,在新时期的移民管理事业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维和精神!”

2018年,面对公安边防体制改革,在走与留之间,他又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留下,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他甚至主动要求到一线工作,并接受组织安排,来到当时边境形势较为复杂的勐润分站。“我知道这是一块硬骨头,但我就非要把它给‘啃下来’。”他的眼神里充满了坚毅。

“我们谢副站长这个人很有魄力,遇事也很冷静,这可能和他两次维和的经历有关。”说起谢太军,民警赵虎军的眼里满是尊敬和崇拜。

2021年5月的某天夜里,接到群众举报有人走私活牛入境,谢太军立即部署勤务,并亲自带领一组人员到指定地点进行设伏,蹲守了近3个多小时后,只见远处森林里出现一束灯光,隐约见到一人手提砍刀,身后跟着几头欲走私入境的活牛,正蹑手蹑脚、东张西望的慢慢靠近他们设伏的地方,十米、三米……说时迟、那时快,他一个飞身扑将过去,出其不意顺势就把人按倒在地。“我还来不及反应,谢副站长已经出去了,我赶紧跟上,一脚踢飞了对方手中的砍刀,要不然后果真的不堪设想!”回忆起当时的情境,民警乔智勇仍然心有余悸。

参加工作的20多年时间里,最让他感到愧疚的还是家人,特别是母亲。母亲今年已经80多岁了,对于他的工作,母亲总是无条件地支持。“无论是军人还是警察,都是为国家做事的,但不管做什么事,一定要注意安全”电话里,母亲每次都是这样叮嘱。

“第二次去海地参加维和的时候,突遇地震,通信中断,知道母亲一定会担心,但是又联系不上,心里十分焦急。恢复通信后,第一时间就是给母亲打电话报平安,接到我的电话,母亲只是反复喃喃说着,平安就好、平安就好。回国以后,我才听哥哥提起,为了等我的消息,母亲两天两夜都没有合眼地守着电话,接到我的平安电话,母亲喜极而泣。” 说着说着,他的眼里有些湿润。

在他的带领下,我们乘车行驶在狭窄的通往巡逻道的小路上,两旁的树枝杂草不停拍打着车窗发出“砰砰”的声音。下车顺着巡逻道步行约5公里后,我们来到了中老40号界碑, 界碑上鲜红的“中国”在阳光的照射下,反射到他的脸上,犹如一尊铜像,坚毅而深沉地矗立在边境线上。

“噔噔噔……”电话里突然想起了军队起床号,那是他的电话铃声。还没等巡逻结束,他又接到说通道有紧急情况的电话报告,我们也跟着他急匆匆往回赶。

夕阳西下,带着对维和英雄的崇敬与不舍,我们结束了今天的采访。“我看见一座座山,一座座山川,一座座山川相连……”耳边响起《青藏高原》这首歌。“是啊,重峦叠嶂的边境山脉,每一名移民管理警察心心相连,在祖国万里边防线上,不管是维和精神的传承,还是移民精神的践行,移民警察们都在用忠诚、奉献和坚守铸起了一座座坚如磐石的铜墙铁壁,以生命呵护光荣使命,用行动践行铮铮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