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公河上的“忠诚卫士”——记云南省公安厅水上巡逻总队53105艇

作者 :罗桂华 来源 :西双版纳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0-06

9月26日,云南省第七届“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昆明举行,云南省公安厅水上巡逻总队53105艇被云南省委、省政府授予集体记一等功。

53105艇是云南省公安厅水上巡逻总队第二代执法艇,它的“出生”标志着水上巡逻总队执法艇的首次升级,使得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编队中方队伍使用由民用船艇改造的执法艇成为历史;不久它便有了一个响亮的名字:云岭先锋号。

2019年1月1日,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水上支队集体退出现役,改革转隶为人民警察编制,隶属云南省公安厅,更名为云南省公安厅水上巡逻总队,53911艇的舷号更改为53105。如今,53105艇已经列编7年。7年来,53105艇共参加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勤务20余次,总航程达1.3万余公里,出色完成多次四国联合演练、联合处突、中缅界河巡逻、分段巡航及联勤驻训等重大任务。不仅如此,驻守在53105艇上的民警被誉为“湄公河沿岸百姓的贴心人”。

7年时间,53105艇不辱使命,不改初心,成了水上巡逻总队“警地共建”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中的典范。

流淌不息的“先锋血脉”

2015年5月8日,“云岭先锋号”便成了53911艇新的名字。这是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水上支队成立以来的第二大喜事,在53105艇“出生”的前一年,云南省委、省政府授予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水上支队荣记集体一等功,而“云岭先锋号”的诞生,意义非凡。

53105艇之所以命名为“云岭先锋号”,因为其肩负着不凡的使命,除了出色地完成每一次中老缅泰四国联合巡逻执法任务外,它还肩负着增进警民鱼水深情,推动警地联创联建,提升“云岭先锋”品牌的影响力,促进边境地区发展等重要使命。之后,在那块金色的“云岭先锋号”的牌匾下,“先锋血脉”代代传承。每一名登艇的队员,都必须在船艇指挥员的带领下,走上船艇前甲板,对着“云岭先锋号”的牌匾高声重温入警誓词。直至今天,53105艇的每一名党员都曾在“云岭先锋号”的牌匾下完成入党仪式......

入脑入心的“船艇课堂”

该队四大队党支部创建了务实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机制、符合主力型执法艇特点的党员管理体系等多种党组织建设机制,创造性地开展执勤间隙“微党课”、船艇保养间隙“小党日”、日常训练间隙“小汇报”等活动,以“短而精、小而深”的形式,随时随地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无缝衔接。

2022年6月21日,53105艇参与了第118次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行动。到傍晚时,联合巡逻执法编队靠泊老挝班相果码头,该队四大队党支部在船艇靠泊期间组织开展船艇“微党课”活动,在船舱会议室内,53105艇党支部全体党员集中学习了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精神,参会人员纷纷讲述自己的从警故事,分享所思所感。在53105艇上开展常态化党课知识宣讲,已成为船艇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

暖民暖心的“警地共建”

7年来,53105艇开展了大量的“警地共建”系列活动,共组织开展警民联合巡逻30余次,将红色电影、法律知识宣讲及专题党日活动深入村寨,“警地共建”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活动成效突显。

53105艇作为中缅界河航段密切警民关系的主力艇,民警时常走访航道上行驶的商船,及时帮助遇险商船修缮船艇,保护其航运安全。

民警李杰在新冠疫情发生之前的一次境外联合执法行动中,发现缅甸171艇在巡航途中突发机械故障,当时正值执法艇冲滩主机全速工作时机,极易发生主机停机,船艇触礁沉船的危险。在危机时刻,李杰毫不犹豫挺身而出,前往缅甸171艇检查故障,他不惧主机高温气体喷射的危险,及时开展抢修工作,终于帮助缅甸171艇脱险。

53105艇在“警地共建”工作中,以“厚植人脉、惠及群众”的民本警务理念,赢得了驻地党委、沿岸百姓的一致好评。7年来,53105艇共帮助困难群众100余人,清理淤泥和生活垃圾约50余吨,参与寻找失踪落水人员6名。2021年6月,曾被云南省公安厅评为“五强支部”。

守边卫国的绝对忠诚

列编7年来,53105艇所参与的“平安航道”、中缅界河巡逻等专项行动,形成了国内航段的管控和震慑,有力服务了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加强了湄公河中缅河段水域的管控,出色完成了上级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

近年来,53105艇先后参与境外船艇驻训任务6次、中老缅泰四国联合水上演练“守望2017”“守望2018”“守望2019”等重大演练演习。在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行动中,53105艇共救助中国遇险、搁浅船只4艘次,走访船只85艘800人次,查验货物近800余吨,有效维护了湄公河流域航运安全。

截至目前,53105艇涌现出50余人次巡航勤务标兵,其中20余名民警受到嘉奖,5名民警曾在护航商船及禁毒行动中作出重大贡献,6名民警荣获个人三等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