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晓东牺牲前,把佩枪交给了他……

来源 :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0-04

小左(化名)永远不会忘记那一天,身中数枪的师傅蔡晓东把佩枪交给他的那一幕。

“你先保管着!”

这一保管,就再也没有机会还给他……

(蔡晓东生前照片)

小左是蔡晓东的“徒弟”,也是亲密战友,他们都是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的民警。2015年,小左参加工作后就听说过很多蔡晓东的缉毒故事,却只在站岗的时候看见过蔡晓东进出营门。那时,对蔡晓东是“印象里的敬佩”。2018年,小左转到一线工作,一天晚上,他接到了协助看押嫌疑人的任务,和他心中的偶像蔡晓东搭档。

(蔡晓东生前照片)

蔡晓东微笑着朝小左点了点头,说了句“这几天辛苦兄弟们啦!”便转身进入办案区,忙着拍照、辨认、称量毒品、讯问……

工作间隙,小左突发奇想地问蔡晓东:“这么多毒品得值多少钱呀?”

蔡晓东抬起熬得通红的眼睛对小左说:“小伙子,这么多毒品流出去会害了无数家庭,毒品就是害人的东西,它一文不值!”

小左点了点头:“我当时感到特别羞愧……”

2019年,小左调到执法调查队和蔡晓东共事,第一次出任务那晚,天空下着大雨,蔡晓东带着小左潜伏在边境的预定地点,车外电闪雷鸣,雨水砸在车窗上,小左觉得紧张,呼吸急促,双腿控制不住地发抖。蔡晓东转过头,微笑着对他说:“小伙子,不要怕,没事的,到时跟在我后面就行啦!”

就在嫌疑人骑着摩托车,靠近潜伏位置的一刹那,潜伏车辆冲出逼停了摩托车,蔡晓东带着小左下车向嫌疑人冲去,由于经验不足,小左和战友,没能及时围住嫌疑人。嫌疑人从道路一侧跳下竹林陡坡逃窜,蔡晓东想也没想就跟着跳了下去,因陡坡太滑,他摔在尖尖的竹根上。“东哥,没事吧?”“没事,防弹衣护着啦。”随即起身继续追击,很快发现嫌疑人丢弃的背包。因天黑路滑,继续追击会有危险,蔡晓东便指挥队员警戒,教小左如何现场取证,封存扣押毒品。

(蔡晓东与战友在查获毒品的现场)

对小左来说,第一次参加缉毒任务,又激动,又懊悔,虽然截获了毒品,却没能将嫌疑人绳之以法。在返回途中,蔡晓东似乎看懂了他的心思,一路上都在安慰小左:“这个人迟早会被抓到的。”此后,蔡晓东开始“手把手”带这个新徒弟。

(小左与蔡晓东在抓捕现场)

无论大小案件,蔡晓东都亲自带队,向小左传授侦查办案的经验方法。蔡晓东生前常常提醒队员,缉毒是极其危险的,他们面对的是穷凶极恶的歹徒,一定要保护好自己。

(蔡晓东带领队员清理缴获的毒品)

小左和师傅蹲守抓捕、摸排破案、侦查审讯,一起面对各种贩毒嫌疑人,一起面对各种未知的危险,直到那一天……

2021年12月2日,小左正在外参加集训,蔡晓东发来信息:“这两天有一个行动,准备一下,案子破了,腌菜炒肉和烧烤随便挑。”

12月4日,小左和战友抵达指定位置,一行人便向预伏地点出发。不久,树叶沙沙的声音传来,嫌疑人出现在设伏圈,见时机成熟,蔡晓东带领队员冲出,大声示警,“警察,别动!”顿时,毒贩的枪声和队友的枪声混杂在一起,枪声停止后,小左听见战友在叫他,便急忙向蔡晓东的位置靠拢,被毒贩开枪击中的蔡晓东已俯卧在丛林小道上,身上多处往外冒血,蔡晓东冷静地将手枪的保险关闭后,把佩枪交给了小左。

(蔡晓东把佩枪交给小左)

“先别管我,先别管我,我能行,你们先去抓人。”在小左背着蔡晓东撤离的过程中,他多么希望自己能跑得再快一些,可是那条路似乎永远也走不到尽头……

小左仍清晰地记得蔡晓东在世的时候,每次出完任务后总爱请大家去“撸串”,和一起出生入死的战友们坐下来谈谈工作聊聊人生。每次吃烧烤时,蔡晓东都会说:“不弄口炒米干,就像没吃饱一样。”

9月底,一个清朗的秋天,小左又来到云南勐龙烈士陵园,他带着鲜花和师傅生前最爱吃的烧烤和炒米干,他把装着炒米干的盒子打开,摆上了一双筷子。“东哥,之前你不是一直说没见过我穿警服的样子吗,你看今天我穿来了,咋样?还是比较帅的吧?东哥,家里面挺好的,我们也挺好的,东哥,我们好想你,我也好想你……”

(小左带着鲜花和蔡晓东生前最喜欢吃的烧烤、炒米干来看他)

蔡晓东永远是那个蔡晓东,口口声声地要求别人保护好自己,却总是第一个大喊“警察,别动”,他觉察得出每个兄弟的高兴和失落,唯独在自己中枪的时候不喊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