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州:信息化赋能“趟”出边疆社会精准治理新路径

作者 :刘文光 来源 :西双版纳州委政法委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1-01

西双版纳州运用数字化手段,不断提升边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能力,以信息化为支撑,趟出一条基层社会精准化治理的新路子。

以大数据信息系统为支撑,提升精准感知发现能力

在“平安版纳”“雪亮工程”等大数据平台基础研发运用全州综治中心信息系统。该系统在录入端口设置了PC端及移动端,全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网格员依托该系统移动端,可以随时随地将工作中发现的矛盾纠纷录入信息系统。

乡镇(街道、农场)派出所、妇联、民政、卫生院等站所可以将工作中发现具有较大风险隐患的矛盾纠纷及案事件通过该系统的PC端录入信息系统。截至目前,全州综治中心信息系统录入各类案事件6720件,录入各类矛盾纠纷1904件,有效提升了各类矛盾纠纷精准感知发现能力。

以大数据信息系统为支撑,提升精准分析研判能力

在实战中充分发挥出数字化系统的效能,为全州疫情防控和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信息化支撑。将“雪亮工程”“平安版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息系统”等三个数字化平台多系统端口合一,将多渠道数据充分融合复用,形成以数据汇聚平台为核心,综治信息系统为支撑,基层信息实现以治理为目标的多层次应用。

将数字平台前端感知的不同区域、不同人员、不同轨迹等不同数据类型,统一汇总分析研判并预判风险。对自动感知采集到的海量“人地事物情”等要素信息,运用线性趋势分析图、饼状结构图进行关联分析、要素串并,强化对政治安全、边境安全、公共安全等领域的风险监测预警,实现社会治理由“被动应对”向“主动掌控”转变。今年以来,全州大数据信息系统共采集通行信息数据 2000余万条,为流动人口精准治理夯实的基础。

以大数据信息系统为支撑,提升精准处置化解能力

依托全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息平台,乡级综治中心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对辖区内矛盾纠纷及有较大风险隐患案事件进行处置化解。

乡综治办运用综治信息系统,对相关矛盾纠纷及案事件进行分流转办,交由乡镇分管领导组织相关站所人员进化解处置;对不能及时化解处置的矛盾纠纷及案事件,做好事态稳控及人员教育和预警,并及时上报至县级综治中心交由有管理权限部门处置化解。运用该信息系统, 通过网上流转,调动有权限处置的部门和有能力处置的责任领导及责任人及时开展矛盾纠纷的化解和处置,极大提高了处置效率。截至目前,全州上报的案事件处置率达98%,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5%。

以大数据信息系统为支撑,提升精准考核奖励能力

每个月通过大数据系统调取信息报送数、矛盾纠纷化解数,并以此为依据每月对全州43个乡镇(街道、农场)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月考核。

以红黑榜的方式对考核排名靠前的乡镇通报表扬,对考核排名靠后且社会治安问题突出的乡镇,点名通报,并将乡镇辖区社会治安较为突区域,划分为重点网格和关注网格。对重点网格采取“3+N”(乡镇+行业部门+村委会+部门领导)模式开展精准治理。截至目前,全州划分重点网格116个,划分关注网格364个。对信息报送及时的网格员、参与矛盾纠纷化解的非财政供养人员采取以奖代补形式将资金发放到个人手中,充分调动基层网格员、调解员积极主动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处置工作,让“小资金”发挥大作用。

截至目前,全州每万人3类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20%。基层社会治理由“要我干变为我要干”形成了平安创建“人人参与,人人共享”共创共建的良好局面。(刘文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