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州:“机器人”助力法律服务能力提升

作者 :段健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7-30


7月29日,勐海县委政法委、县司法局、格朗和乡党委政府在南糯山村委会联合开展“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主题活动,对全村干部进行“法律明白人”培训,推广“乡村法务通”公共法律服务机器人使用方法。据了解,在法治西双版纳建设进程中,西双版纳州政法机关深化运用少数民族地区“五用工作法”有效增强法治宣传质效,以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法律服务能力持续得到提升。



活动现场,政法机关重点讲解《法律援助法》《民法典》中与村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内容,结合当地未成年人(在校)侵权案进行以案释法,并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扩大普法覆盖率。



“太方便了!以后我们有什么想咨询的法律问题只用来到村委会,不用自己上网摸索或奔波到城区了......”,南糯山村民路女士通过“乡村法务通”公共法律服务机器人远程咨询了困扰自己已久的土地租赁问题。

“远程视频咨询能让基层群众直接面对律师讲述自己的困惑,有效解决了山区老年群体因文化水平不高而导致的‘难表达’问题”勐海县司法局工作人员李美介绍,“乡村法务通”公共法律服务机器人还能够查询律师的职业资格信息,让群众在遇到法律问题时能找到“对的人”。

2022年以来,西双版纳州政法机关全面实施强边固防、基层基础和队伍素质“三大提升工程”,并将法律服务能力提升作为其中“七个重点工作项目”之一部署推进,不断取得新成效。截至目前,西双版纳州已建成1个州级、3个县市级、33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281个村居(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在重点场所、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共配置“云岭法务通”公共法律服务机器人62台,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时空、全业务的公共法律服务。并通过中央对下转移资金购买“乡村法务通”公共法律服务机器人,实现全州257个村(居)社区全覆盖,为基层群众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法律服务,受到基层群众广泛好评。